美歐日加在WTO聯手轟中共 「聯歐抗美」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召開的會議上,美國、歐盟和日本、加拿大等國一致批評中共貿易政策損害他國,要求重新審視中國成員國地位。中共「聯歐抗美」的努力或已成空。

世貿組織正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第七次審議中共貿易政策的會議。這輪會議週三(11日)開始,週五結束。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會上喊話,呼籲共同對抗「美國霸凌」。不過,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澳洲及瑞士等國都同聲共氣,指責中共封閉國內市場、國企壟斷、盜竊知識產權、靠政府補貼對外傾銷等。

在週三的閉門會議上,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謝伊(Dennis Shea)率先發言,要求世貿更新規則,處理中共貿易政策對其他世貿成員國帶來的嚴重損害,強調世貿需要釐清有關問題,檢討中國成員國地位,不能再拖延下去。

他在發言中譴責中共濫用成員國地位,從他國謀取利益,如世貿不願指正北京行為不端之處,世貿本身亦會受損。他表示,中共在世貿的體制內外,都必須處理北京仍未遵守開放及市場主導政策的問題。另外,他指責北京補貼國內企業,損害進口商的生存空間。

歐盟、日本、加拿大、澳洲及瑞士等國也紛紛投訴,譴責中共的知識產權侵權行為,以及政府補貼制度。

歐盟代表指,歐洲企業在中國面對不公平的貿易保護措施,包括對知識產權執法不力,歐盟擔心有關的措施範圍廣泛,對在華外資帶來歧視性的影響。

日本代表則指,中共的網絡安全立法涉嫌歧視外資,可能會阻礙數據自由流動。澳洲代表則直言中共的假貨侵權是持續存在的問題。

王受文則辯解稱,中共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措施,包括將外商投資限制措施由原來的六十三條減少至四十八條。他並呼籲世貿組織成員國堅定捍衞最惠國待遇等多邊貿易體制基本原則。

近期,中共官員接連訪問歐洲,並與歐盟開展經濟對話,被認為在佈局「聯歐抗美」。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訪德,與德方簽訂300億美元商業大單,也被視為拉攏德國對抗美國的舉措。

然而,這次世貿會議上,沒有一個主要歐洲國家站出來,呼應中共並批評美國。相反,歐盟還響應美國,譴責中共。

彭博社報導稱,這意味不僅中歐聯手泡湯,反而出現美歐聯手針對中共的局面。

港媒曾分析,美國出手糾正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其實正中歐盟下懷。而且,美、歐同為民主體制,兩家再怎麼鬧矛盾,極權暴政的中共對他們來說都是「外人」。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