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評為「極致正典」的蒙兀兒帝國玉器展

【新唐人2018年07月14日訊】許多觀眾朋友一定都去印度看過泰姬瑪哈陵,這是由蒙兀兒帝國皇帝,在十七世紀所興建的建築。維吾爾族的香妃進入清宮後,帶進不少當地玉器。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在台灣故宮南院被乾隆皇帝稱為「極致正典」的玉器。

成吉思汗在十三、十四世紀建立的蒙古帝國叱吒亞洲與歐洲,其中一支蒙古人與突厥聯姻,在十六世紀南下侵略,在阿富汗、印度等地建立了蒙兀兒帝國

台灣故宮藏有270多件的蒙兀兒玉器,部分來自印度,有的鑲上金線、紅綠寶石,但有的則以重複的花草圖案,建立起相當有秩序的圖樣。

例如這只羊頭瓜瓣杯玲瓏剔透,乾隆皇帝非常欣賞多層次淺浮雕的工藝,還在碗中刻上吟詠的詩詞,根據統計,清宮裡有35件這樣的珍品。

而您一定不相信,這麼漂亮的罐子竟然是當地貴族用來吐檳榔渣渣的,為了防止噴濺,因此罐子口做得特別大。

來自維吾爾族的玉器因受到乾隆的喜愛,清宮也開始製作,觀眾到現場如果看到「乾隆年製」,就是清朝宮廷製作,如果是「乾隆御玩」就是來自新疆的貢品。

清宮還有來自鄂圖曼帝國、印度的玉器,都有不同的雕刻手法,展覽現場都有標示其中不同處,歡迎觀眾也來考考自己的眼力。

新唐人記者謝心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