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冰山逼近格陵蘭島 威脅當地村莊

【新唐人2018年07月15日訊】近期,一座巨大的冰山漂浮到格陵蘭島西海岸,當局擔心冰山一旦崩解恐引發海嘯,淹沒岸邊村莊,警告居民儘快撤離至高地。

格陵蘭島當局在週四(12日)發現一座約100米(300英尺)高的冰山漂流至西北部海岸外。巨大的冰塊落入水中,產生的大波浪沖向村庄伊納蘇特島(Innaarsuit Island)。

當地警方處於高度警戒狀態,並派出一架搜索救援直昇機到這個偏遠的村莊,該村莊有大約170名居民。靠近海岸的危险区域的居民已經撤离,人们已被轉移到高地。

去年夏天,在海浪淹没格陵兰岛西北部的一个定居点后,造成四人死亡。

在此之前,美国科学家拍下格陵兰东部冰川崩解的视频。冰山活動於當地時間6月22日晚上11:30開始拍攝,整个活动持续了大约30分钟。这部视频播放時加速了二十倍,显示出高大冰塊落下撞向大海,宽阔海面上佈滿冰柱飘过。

視頻是由霍蘭德教授(Denise Holland)拍攝的,他是纽约大学环境流体动力学实验室和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全球海平面变化中心的負責人。根據美国科学家的研究估計,2000年至2030年期间纽约市的海平面可能上升12.7厘米至27.9厘米。

不過霍蘭德说,因为冰川相对较小格陵兰岛本身不會造成大問題,但南极大片冰山才是其他气候科学家所关注的。

纽约大学 霍蘭德教授:「真正的擔心是南極洲的冰川可能會出現大量崩解,就像你在視頻中看到的一樣,相同的物理運動,但規模略有不同。」

国际冰专家团队在最近的一项研究顯示,南极洲冰川的融化速度驚人,自1992年以来,约有3万亿吨的冰川消失。

新唐人記者嚴楓、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