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水斡旋貿易戰?王岐山破例會見馬斯克團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5日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週四在中南海會見了美國芝加哥市市長伊曼紐爾和美國電動汽車企業特斯拉董事長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有輿論認為,在中美貿易戰已經開打而中方日益困窘之際,王岐山會見美企高層,緩和中美緊張關係關係,隱隱有試水貿戰斡旋的意味。

北京時間7月12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伊曼紐爾,討論中美貿易關係和地區合作等議題。

《美國之音》報導稱,其實,王岐山在會見伊曼紐爾的同時,也接見了特斯拉董事長馬斯特及其團隊,不過中國官方媒體沒有報導王岐山與馬斯克團隊的交談細節。

事實上在7月12日晚間,剛剛結束訪問中國行程的馬斯克在推特(Twitter)上發出一條推文稱, 「(我們)同中國高層領導人舉行了很好的會晤,就未來長遠發展進行了頗有見地的溝通」。

其推文透露,王岐山1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與他們進行了一次「非常有趣的討論」,話題涉及歷史、哲學及時運(luck)。

此前,特斯拉7月10日宣布,該公司已與上海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共同簽署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特斯拉公司的獨資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將正式落地中國。該工廠將在兩年內建成,估計將在2至3年內達到年產50萬輛電動車的規模。

此外,特斯拉還將在北京設立中國區總部和美國之外的第一個研發中心,而馬斯克此次訪問北京也是為了確定這一事務。

針對上述情況,《美國之音》指出,中共政府推行的「中國2025製造」計劃中,新能源領域的戰略投資項目就包括了電動汽車。在中美貿易戰中川普政府專攻某些尖端科技產業的大背景下,王岐山給予特斯拉團隊這家美國新能源汽車團隊如此高的待遇,「其蘊意不言而喻」。

報導稱,「或許,中美幕後正在醞釀重啟對話,問題只是誰先給台階下。」

該報導並援引消息人士透露,雖然中美高層貿易談判已經停止,但下級官員的溝通與對話並未停擺,而且川普政府「已經向中共高層釋放了談判的信號」。

就在7月12日這天,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出席聽證時表示,在北京當局願意做出重大調整的前提下,中美兩國可能重啟貿易談判。

對此,有觀察人士認為,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方日益困窘,而習近平遭受來自中共內部的政治壓力也在加大。在這樣的背景下,王岐山會見美企高層,有可能是為了緩和中美關係而試水在貿易戰中進行斡旋,但其介入的程度有多深,目前尚不明朗。

美媒:貿易戰打響之際特斯拉在上海建廠恐難逃衝擊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公開特斯拉將在上海臨港地區獨資建造超級工廠(Gigafactory)的消息後,《華爾街日報》曾在相關報導中表示,特斯拉這筆投資案將面臨美中貿易摩擦形成的風險,一旦發生中國消費者抵制美國貨的情況,特斯拉恐難逃衝擊。

事實上,在美國正式對34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後,北京隨即將美國進口車關稅調高到40%,已經墊高了特斯拉在中國的進口成本,特斯拉中國官網的ModelS基本款隨即漲價近20%。

7月9日,特斯拉已宣布,調漲中國大陸境內販賣的Model S與 Model X售價,約調高2.26萬美元至3.76萬美元不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