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項目大量遇阻 234個項目遭遇了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過去五年,中共投入數千億美元到「一帶一路」計劃,試圖通過融資亞洲、東歐和非洲重大項目,提高它的全球影響力。但目前,「一帶一路」計劃開始踩剎車,多達234個項目面臨重重阻力。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諮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自2013年以來,中共在6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宣布投資的1674個基礎設施項目中,迄今已有約14%的項目——即234個項目,遭遇阻力並陷入困境;所涉及的問題包括:公眾對項目的反對、對勞工政策的抗議、施工延期以及對他國國家安全的擔憂等,其中大部分問題源於北京不透明的發展融資方式所引發的爭議,以及管理不善。

金融時報(FT)中文網7月13日報導還指出,對北京來說,最糟糕的是這些絕非孤立事件,陷入「麻煩」的中資海外基建項目「正在激增」。

以馬來西亞為例。隨著「一馬公司」(1MDB)腐敗案被徹查,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於本月被捕,並被指控貪污,約230億美元與中共投資有關的項目和「不平等條約」,被全部叫停及進行重審。

另在哥倫比亞,一座由中共融資40億美元的大型水電站「伊圖安戈大壩(Hidroituango)」,今年5月出現了潰堤危險,導致下游五縣、超過12萬居民被緊急疏散。儘管當地人士自2010年起就再三發出警告,但都被該國政府棄之不理。



哥倫比亞「伊圖安戈大壩(Hidroituango)」遭洪水侵襲,12萬人被迫撤離。(JOAQUIN SARMIENTO/AFP/Getty Images)



對此,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智庫——LSE Ideas的中國前瞻項目(China Foresight)負責人於傑透露,所有中共融資項目的高級管理層團隊,都是由中共親自任命。這就意味著,盡管遭遇當地民眾的強烈反對,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照樣可以上馬。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融資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協議,往往都是在高調的政治宣示中達成,使得接收國家即使在剛剛開工時,便發現了問題,也很難提出反對意見或叫停工程。

自中共於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計劃以來,就遭到西方國家的質疑。

美國和歐洲官員對「一帶一路」一直採取謹慎的態度,他們擔憂「一帶一路」代表著中共在外交和經濟上,跟西方爭奪權力,是為了中共長期的目標服務。

美國政府去年12月發布的《國安戰略文件》披露,中共通過基礎建設投資和貿易策略,幫助實現它的地緣政治目標。而澳洲目前已經拒絕加入該計劃。

大紀元的分析指出,中共「一帶一路」即所謂的「新絲綢之路」,貫穿著中共當局的兩大政治與經濟目的:其一,以經濟援助和經濟開發為名,控制沿線國家,推行中共式霸權主義,藉機建立以北京為中心的世界經濟網絡;其二,對外轉移中國的過剩產能,轉嫁中國經濟衰退的危機和風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