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肥燕瘦」中燕瘦的來歷 源於輕功美女趙飛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中國古人形容美女有「環肥燕瘦」之說,「環肥」指的是楊貴妃;而「燕瘦」就是指趙飛燕,形容體態輕盈瘦弱的美女。據說,趙飛燕舞藝超群,擅長輕功,能在手上跳舞。

趙飛燕,原名「宜主」,她的父親是一個樂工,會編製動聽的樂曲。《漢書》記載,趙飛燕出生卑賤,父亡後曾流落長安,以編織草鞋維生,生活非常貧苦。

後來,宜主和妹妹被一個趙姓官員收養,並輾轉到了陽阿公主宮裡當侍女。在陽阿公主那兒,兩姊妹認真習舞,經過幾年的訓練,宜主練得舞姿輕盈靈巧,每每舞動時有翩然欲飛之勢,故改名「飛燕」。

關於趙飛燕一生的命運,已有預言。漢成帝時民間有童謠傳出:「燕燕尾涎涎,張公子,時相見。木門倉瑯根,燕飛來,啄皇孫,皇孫死,燕啄矢。」

「燕燕尾涎涎」,指的是飛燕有美貌。「張公子」,說的是富平侯。「木門倉琅根」,是指宮門,燕飛來,飛燕飛進了宮門,將來會尊貴的。

漢嘉鴻三年,漢成帝微服出巡,常與富平侯張放一起,自稱富平侯家人。他在陽河公主家作樂,見到能作「掌上舞」的舞者趙飛燕,便召她入宮,封為「婕妤」(女官名),寵愛有加。趙飛燕又推薦其妹妹趙合德,也被召入宮中,同享榮華。

古代的著名舞者往往是修煉有素的人。《中國舞蹈史》有這樣的記載:「漢成帝的皇后趙飛燕酷愛舞蹈,又善行氣術」,善行氣術就是擅長輕功

晉朝女巫章丹、陳珠也可稱得上是出色的中國古典舞表演者,傳說她們姿容秀麗,善於輕步回舞,靈談鬼笑,更能隱形匿影。

而唐代舞蹈家楊玉環曾出家當過女道士,她跳舞和彈奏琵琶的技藝之高超是有記載可考的。埃及流傳的東方舞,實際上也是一種氣功;經過特殊的訓練,舞蹈家的腹肌具有一種不尋常的力,有的舞蹈家腹部極度收縮,可以倒進一碗清水而不外流。

據說趙飛燕體態極其輕盈,每當他纖腰款擺、迎風飛舞時,就好像要乘風而去一般。有一次,趙飛燕在宮裡一個高高的舞台上舞蹈時,大家正看得入迷,忽然一陣狂風吹來,趙飛燕隨風而舞,好像真的要被風吹走了一樣。

於是成帝趕緊叫樂師們拉住趙飛燕的裙擺,免得他被風吹走。待風停時,發現趙飛燕的雲英紫裙竟被抓得皺皺的,從此宮中女士們就流行穿這種特意造出的皺皺的裙子,名叫「留仙裙」。

趙飛燕的體態輕盈到甚至可以在盤子上跳舞。據說漢成帝特地為趙飛燕訂做了一個水晶盤子,讓宮人用手托著盤子,趙飛燕就在盤子上跳舞。由此可想見趙飛燕的體態與舞技是多麼輕盈曼妙與婀娜多姿了。

數年後,漢成帝想立趙飛燕為皇后,但太后認為他出身卑微,不同意立後一事,史書上記載:「趙飛燕貴幸,上欲立以皇后,太后以其所出微,難之」。

漢成帝鴻嘉三年,成帝終於廢掉原來的許皇后,改立趙飛燕為後。但是此後數年當中,因趙飛燕姊妹始終沒有生育,因害怕無子失寵,姐妹兩人在宮中做了一些不值得稱許的事情。

《漢書‧成帝紀第十》稱「趙氏亂內」,同書又記載「趙氏害後宮皇子」,顯示出趙氏姊妹入宮後為求鞏固地位,使用了一些不正當手段與陰謀。

童謠中的「燕飛來,啄皇孫,皇孫死,燕啄矢。」應驗在趙氏姐妹恃寵而驕,參與殺害皇子,謀害皇孫之事。

西漢綏和二年(紀元前七元),漢成帝沒有病而突然死亡。趙飛燕力擁漢哀帝即位,漢哀帝即位後便尊其為皇太后。六年之後漢哀帝死,漢平帝劉衍即位,宮中朝臣紛紛指責趙氏姊妹有謀害皇子一事,趙飛燕的妹妹羞愧自殺。

而趙飛燕的下場更悽涼,她先由「皇太后」貶為「孝成皇后」,後來又被廢為庶人,最後還被派到成帝墳前守陵,趙飛燕難忍羞辱終以自殺收場。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