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因迫害人權和軍事擴張 中共軟實力受阻

【新唐人2018年07月13日訊】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共軟實力排名下降,原因是它的強硬外交路線和軍事擴張,還有人權方面都給國際社會帶來負面印象。

英國公關諮詢公司波特蘭(Portland)和美國南加州大學7月12號發表最新的國家「軟實力」評估報告。

30個國家的軟實力排行,排名前五名的分別是英、法、德、美、日。中國的排名下滑至第27名,原因是中共的強硬外交路線和軍事擴張都給中國的國際形象造成了負面影響。

報告說,中共通過「一帶一路」強調與其他國家的聯繫,但持續的軍事擴張,讓外界對它的意圖感到懷疑。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其實像『一帶一路』這樣的戰略,真正它的本意,就是它的戰略所謂的核心是什麼?它其實只不過是想要借用這個『一帶一路』這樣的一個模式,借用這樣的一個計劃,來建立起以中共為核心的一套新的全世界的一個經濟秩序,甚至是政治秩序,說白了就是想要統治全世界,想要吞併全世界,想要影響全世界,確實是這樣的一個情況。」

這份報告說,中國在世界各地開設數百所孔子學院、試圖樹立品牌形象。

唐靖遠:「中共它是打著像孔子學院這種,它是打著文化交流的民意,實際上披的這張皮呢,它背地裡幹的事情,其實跟文化根本就沒有什麼關係。它背地裡幹的是主要是兩件事情,一個呢,是打著孔子學院的民意其實是輸出中共的那些個意識形態,就是中共那個黨文化。同時呢,這個孔子學院還幹了一些像蒐集情報啊,這樣一些見不得光的一些勾當,所以遭到全世界範圍之內的這種抵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打著文化交流的旗幟,直接輸出中共意識形態,例如白毛女、上甘嶺之類的紅色經典,試圖對它的政權進行抹粉掩蓋,甚至是拔高。

唐靖遠:「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中宣部他們推出的這個形象工程,他們拍的那個片子叫做『厲害了!我的國』,這個片子在國內是因為靠著官方強制性的這種推廣,好像獲得了很大的一個關注度,但是在海外的這個反響呢則恰恰相反,就是這個片子在海外的關於電影的評論的排行榜上,觀眾給它打的分只有一分,就是最低分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文化、政治價值觀和外交政策這些軟實力的指標,感覺有點過於抽象了,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把一個政府比作一個人,他為人善良正直,待人以禮,那自然就很多人願意聽從他的號召啊,這就是軟實力強。但中共呢,為人不但陰險狡詐,而且心狠手辣,殺人如麻,他就算是個大帥哥、有亮麗的GDP數據又有什麼用呢?人見人怕。」

報告提到,中國的人權和公民自由表現在西方人眼中仍然糟糕。亞洲鄰國對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建設感到恐懼,中國的商業環境和法治上的缺陷,讓中國無法成為跨國企業首選的全球商業樞紐。換句話說,中共的政治路線與它的軟實力目標是背道而馳。

唐靖遠:「我們都知道,中共它是黨領導一切的,所以中共的外交政策,它並不是任何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為了國家利益,從國家利益的這個角度出發去制定,去執行的,不是,它是為著中共這個黨派的利益,它是站在這樣的一個基點,為了維護中共這個黨派的暴政統治,維護它的權力,是在這個基點上去制定,去實行的。」

最早提出「軟實力」一詞的是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奈爾(Joseph Nye),他認為,軟實力包括一個國家意識形態的凝聚力、文化被認同的程度,參與國際組織的程度,以及外交政策的道義和正當性等。

奈爾在2015年撰文說,中共的軟實力野心面臨重大障礙。中共花費數十億美元打造吸引力攻勢,但是只取得有限回報。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