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再加2千億關稅 專家:中共已無力還手

【新唐人2018年07月12日訊】美國政府7月10號公布再對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共商業部表示震驚,並揚言反制。不過專家們認為,中共已經沒有加徵同等價值關稅的本錢。

7月10號,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公布了一份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的清單。

這份清單將經過為期大約2個月的程序,包括徵詢公眾意見和聽證會,預計可能在8月30號以後開始執行。

4天前,川普(特朗普)政府開始對價值約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川普同時表示,如果中共報復的話,將再增加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

中共對川普的警告置若罔聞,在美國開始徵稅的同時,也對同等價值的美國商品開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聲明中說:川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方停止其不公平貿易的做法,但中方並沒有改變讓美國未來經濟處於危險之中的行為;而是對美國商品進行報復,這種行動完全不合理。

旅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美國徵收25%是為了平衡,部分平衡美中貿易,但是中共卻不幹,中共要繼續加碼,加到雙方的差距一樣大,繼續像過去那麼差距大,就想繼續轉移美國的財富智慧,繼續把美國的錢轉移到中國去。所以川普這邊說話算數。」

這批新商品主要是瞄準中方重要的出口製造業,接近五成的對美出口商品。

中共商務部稱,對此感到震驚。

陳破空:「這下知道震驚了,如果你早知現在震驚,那你第一個500億根本就不應該打出去報復,因為你本來就是錯的,本來就是不守法,不公平,川普這邊一再表態,第一波打出去,主要是要中共意識到它必須遵守規則。」

中共商務部宣稱,完全不可接受的,並誓言要作出回應。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特聘教授 李志文:「其實中國哪有本事跟美國發難呢,現在還在能偷就偷能搶就搶的時候。中方在偷嘛,美國在被偷嘛,偷的人就是裝傻嘛,連好話都不要說,一說好話就表示你偷了人家的東西。」

中共還稱,美方的行為正在傷害中國,傷害全世界,也正在傷害其自身。

李志文:「美國關稅上面讓一點,老百姓有什麼好處,沒什麼了不起的好處,可是某某國營企業,太子黨辦的是有好處。(中共)關稅高了,那些延安子弟可能真正有關係,跟你有什麼關係,你拿不到一毛關稅。一般老百姓想的是零關稅,誰做得好就買誰的,我們要的是便宜品質好的產品。」

美國對中國產品的關稅一直大大低於中國對美國產品的關稅。例如美國對中國的汽車只徵收2.5%的關稅,但中國卻對美國汽車徵收25%的關稅,並且設置要求美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等非關稅壁壘,在嚴重影響美國企業發展的同時,卻沒有實現美國當初幫助其入世時的願望—在中國實現普世價值。

旅美時政評論員田園:「不但沒有使中國人民受到一丁點的好處,沒有實現政治上的自由,國際社會實際上是餵大了中共這樣一個魔鬼。川普總統我估計是認識到了這個後果的嚴重性,所以川普總統確實有這個膽識也有這個決心來把中共這個問題解決掉。」

旅美時政評論員田園認為,川普上臺後,美國的經濟蒸蒸日上,也給川普提供了解決中共的天時。

實際上,面對這次美國2000億關稅的舉措,中共已經沒有加徵對等關稅的彈藥,因為美國對中國出口一年大概只有1500億到1800億美元,而中國對美國出口一年超過5000億美元。

川普此前警示,如果中共繼續報復,美方會對總共價值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