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被諷「承諾疲勞」 商貿合作德企憂心

【新唐人2018年07月12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在這個背景下,中國和德國簽訂了總計金額約200億歐元的商貿合作協議。中國還承諾進一步開放市場,但德國還是憂心忡忡。

德國去年收緊了對外資的審查,主要是針對中共政府控制的本國企業,對涉及德國戰略產業和基礎設施的企業進行併購。

《法蘭克福彙報》調查顯示,半數受訪的德國企業對中國公司收購德國科技企業表示擔心。

中國產品抄襲風氣一直為人詬病。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每年頒發「金鼻子剽竊獎」,今年中國企業包辦頭3名。

德國機械設備制造聯合會的研究顯示,因爲產品被仿造,德國企業蒙受巨大損失。

連線本台歐洲記者 王羽音:「中國這次承諾進一步開放市場,也承諾保證德國企業的知識產權。但外國企業界有一句話叫做「承諾疲勞」,指的就是中國承諾改革,但是多年來一直實施不力。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也對美國做出承諾,逐步開放市場,但中國後來利用貿易壁壘和高關稅,使得美國具有競爭力的產品進不了中國,或者被徵收很高的關稅。」

中國大陸有媒體放話,在貿易戰中,北京當局可以考慮「聯歐抗美」。

但6月底,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明確表態,在中美貿易衝突問題上歐盟不會「選邊站隊」。

德國企業界表示,幾乎同意所有美國對中國的批評意見。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