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貿易戰已無退路 結果或比冷戰更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近日中美貿易戰越發激烈,川普(特朗普)政府已計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美媒分析指出,中美貿易戰已經沒有回頭路,未來結果或比冷戰更甚。

據美國彭博通訊社分析,8月30日,川普政府將開始向包括衣服、電視機零件、冰箱等在內,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加上之前向中國500億美元的進口徵收關稅,中國進入美國的貨物,大概有一半將被徵收關稅。

而在美國第一波徵稅之後,中共也進行了報復,而且報復的對象都是川普支持者的關鍵州份,如艾奧瓦州的大豆,以及肯德基州的美國威士忌。

不過,川普明確表示,如果中共再進行報復行為,將對中國5000億美元以上的貨品徵收關稅。

彭博引述分析稱「雙方已經沒有退路了,下一步將不是貿易戰或甚至冷戰,而是中美關係出現冰河時代的開始。」

據報導,由於中共對自由貿易的不斷破壞、對知識產權的不斷侵犯等因素導致了中美貿易戰的爆發,而且越演愈烈。

美國華裔經濟學家俞偉雄博士表示,貿易戰是否繼續升級取決於中方,如果中方不改變,川普就會500億、2,000億然後再2,000億,就繼續下去。

他認為,中共所謂的報復方式是嚇不倒川普的,如果中共硬這樣,那我們就會看到越來越多的貿易衝突。如果貿易戰持續下去,中國經濟可能會進入很嚴重的蕭條狀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表示,川普要求中國進行進出口貿易結構的改革,實際是中國經濟模式、經濟結構的改革。

他認為,「改革中共的經濟結構就意味著改革中國的政治體制結構,因為中國的經濟結構就是共產黨既得利益集團的壟斷,通過國企壟斷,控制經濟命脈,控制外匯,控制外匯儲備、匯兌、股市和房市,所以實際上川普要求的是抽掉共產黨統治的經濟基礎。」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