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北京? 陸iphone「青天白日旗」不見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有台灣民眾在中國使用iPhone時,發現「中華民國國旗」的表情符號無法顯示,還會造成App當機;美國安全研究員認為,若蘋果沒有試圖討好北京,這個程序錯誤就不會發生。

7月11日,台灣中央社報導,美國蘋果公司在最新發布的iOS 11.4.1作業系統更新說明文件中提到,其中一項安全性更新與表情符號(emoji)有關,原因是在某些設定環境下處理一個表情符號,可能造成阻斷服務。

蘋果被懷疑暗自修改了程式,中國用戶無法看見(Emoji)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旗的表情符號了。蘋果還表揚了提出此項「錯誤」的安全性研究員華德爾(PatrickWardle)。

美國雜誌《連線》(Wired)引述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黑客、現Synack研究部主任Patrick Wardle 稱,他的一名台灣朋友表示,自己的iPhone被中共入侵,每次只要自己在iPhone上輸入「青天白日旗」的Emoji,就會立刻當機。

即使別人在給她發的消息輸入這個emoji時,她的手機也只顯示一個「x」,這說明只要她發佈或收到任何有青天白日旗Emoji的信息,都能輕易讓她的手機出現故障。

Patrick Wardle反覆測試後發現,蘋果顯然在iOS系統新增某些程式碼,目的是讓大陸的iPhone無法顯示青天白日旗,但這些刻意新增的程式碼卻存在一項「無心的錯誤」(unintentional bug),會造成App當機。

據報,從2017年初開始,iPhone的作業系統iOS已包含審查機制,只要把iPhone地區設定為大陸,青天白日旗的Emoji就會從手機上消失,甚至接收包含青天白日旗Emoji的訊息時,也無法顯示。

Patrick Wardle認為,若蘋果沒有試圖討好北京,這個程序錯誤就不會發生。

他認為,雖然青天白日旗當機並不是多大的安全威脅,但是仍暗示所有蘋果產品都藏有審查程序,還有蘋果公司本身為同中共協商而產生的矛盾利益問題。

蘋果公司向中共低頭

讓台灣國旗在大陸的iPhone消失,只是蘋果公司向中共做出的數項讓步之一。

蘋果公司在過去已有多次在中共壓力下低頭的歷史,就在去年7月的最後一個星期,蘋果公司下架了中國大陸用戶使用的翻牆軟件,包括VPN供應商Express VPN公司和Golden Frog 。

被統稱為VPN的軟件,曾經幫助無數的中國大陸網友,使用iphone避開中共的網絡審查。這些軟件曾經在中國的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都可以找到,用戶通過這些VPN,可以輕鬆訪問未經中共過濾的網站。

蘋果的「臣服」,當時一度令輿論譴責四起。美國媒體對蘋果下架VPN感到驚恐,指蘋果對中共的讓步和沉默是「危險的先例」。而在互聯網上,中文用戶更是無法原諒蘋果公司的妥協,斥責其毫無「氣節」。

今年2月28日,蘋果公司又將iCloud轉由大陸網絡服務公司雲上貴州運行,後者是阿里巴巴集團與貴州省政府合作的重點項目。

蘋果官網還說明,國家或區域設定為中國的蘋果帳戶會受到影響。用戶需要同意新的使用條款方得繼續使用中國的iCloud服務。但許多海外用戶反映,他們在沒有同意的情況下仍被偷偷開通了iCloud服務。

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雲上貴州與貴州政府相關,因此這個移轉對於使用中國iCloud服務的記者和博主,會對他們的訊息安全產生危險,並敦促他們把帳戶服務改成其他地理區域,或者關閉iCloud服務。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