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事件蹊蹺一幕:商務部從美媒獲知取消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中共商務部官網12日發布消息稱,美國商務部日前已經與中興公司簽署協議,取消禁售令。不過,蹊蹺的是,這則消息的來源註明是美國媒體,這不免令人生疑,為何中共商務部不是從美國官方獲悉的消息。目前,該報導已被刪除。

7月12日05:18分,中共商務部官網刊登題為《美國商務部與中興達成協議,取消制裁》的報導稱,據《美國之音》7月12日消息,美國商務部表示,美國已經與中國中興公司簽署協議,取消近三個月來禁止美國供應商與中興進行商業往來的禁令,中興公司將能夠恢復運營,禁令將在中興向美國支付4億保證金之後解除。

目前,該報導已被刪除。

這則報導令外界產生懷疑,為何中共商務部是通過美媒的報導,才獲悉中興被取消制裁的消息,而不是從美國官方獲悉的。按常理,中共商務部應該得到美國官方的通知。



中共商務部官網12日發布中興公司取消禁售令的消息。不過,蹊蹺的是,消息的來源註明是美國媒體。(中共商務部官網截圖)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三(7月11日)表示,美國已經與中國的中興公司簽署協議,以便取消過去近三個月來禁止美國供應商與中興進行商業往來的禁令,讓中興公司能夠恢復運營。

美國商務部表示,週三簽署的協議設立了一個代管賬戶,在中興向這個帳戶注入4億美元保證金之後,對於該公司的禁令將被解除。

根據和解協議,託管帳戶的4億美元是謹防中興再次違反協議、提前預存的違約金。中興6月已向美國財政部支付了10億美元的罰款。

此前,由於中興公司違反了2017年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美國商務部4月16日下令,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與中興通訊開展任何業務往來。由於中興公司依賴美國生產的晶元,因此公司業務受到沉重打擊。

禁令下達不到一週,4月20日下午,中興原董事長殷一民就在記者會上承認,美國的制裁已使中興進入休克狀態。隨後,中興公司幾乎停止運營,大約8萬僱員面臨失業危機。

中興存亡牽動中共高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25日發推文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就中興事宜與他通了電話,討論幫助中興恢復營運的替代方案。

不過,中興的起死回生之路阻力重重,對於放生中興的協議,引起美國國會強烈反對。一些國會議員認為中興案不止是貿易問題,而是事關執法和國家安全。

川普對此表示,讓中興恢復運營是有條件的。他在5月26日的推文中指,中興必須做出四大保證,一,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根據協議,美國向中興派駐人員,直接監督中興是否符合美國的法規;二,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三,必須購買美國零件;四,必須支付13億美元的罰金。

6月7日,美商務部宣布,解除對中興的禁售令,中興為此要繳納10億美元罰款,為避免中興違反協議,還要繳4億美元保證金。

此外,中興還必須在30天內撤換董事會和管理高層,並由美國指定的查核小組,進駐中興。

6月29日,中興宣布史上最大的高管團隊「換血」:董事會原14名董事成員(包含董事長殷一民、總裁趙先明等)均立即辭職,李自學成為公司第七屆董事會董事長。

但中共商務部在7月11日的聲明中卻強調稱,對中興的行動是一項執法問題,與更廣泛的貿易政策討論無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