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公司與美商務部達成託管協議 解禁道路掃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三發表聲明稱,已經與中國中興公司簽署了新的協議,在中興向美國支付4億保證金之後,美國商務部對中興的禁令將被解除。這意味着已命在旦夕的中興公司,再次獲得了恢復運營的機會。

美國商務部7月11日以郵件的形式發表了上述聲明。根據這份聲明,中興按約定向美國支付4億保證金之後,有關禁止美國供應商與中興進行商業往來的禁令將被解除。

在這份聲明中,美國商務部還特意說明,美國政府已經對中興公司「實施了最嚴格的懲罰」,這足以阻止將來該公司再做出類似的壞事,並確保商務部具備保護美國避免遭受損害的能力。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興通訊的保證金,應在一天之內完成支付。

此前,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有五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證實,中興高層與美國商務部官員近日進行了會晤,以便最終敲定一份協議的細節。

據稱,中興新任首席執行官(CEO)徐子陽率領中興新任高級管理人員,7月9日與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官員在華盛頓舉行會談,雙方討論了託管賬戶的技術細節,以及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最終合規協議中提出的其他條件。

今年4月中旬,為處罰中興通訊違規向伊朗售賣美國產品並在接受美方調查期間作偽證,美國商務部宣布激活針對中興公司的禁售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銷售一切產品,時間長達7年,禁令立即生效。

自遭受美國的制裁以來,中興通訊一直拼盡全力尋求解除相關禁令的渠道,中共政府甚至在前兩次與美國政府進行貿易談判時也曾提及中興問題。

經過一段時間的磋商和多方的斡旋,中興公司與美國商務部達成了新的認罪協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6月7日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曾經證實了美國將取消中興購買美國供應商的零部件禁令的消息。當時羅斯還透露,按照這份協議,中興將在30天內更換其董事會和管理層,交10億美元的罰金,將4億美元交給第三方暫時保管,同時保留一個美國挑選的合規官員團隊。

然而,美國國會對川普政府這麼快就再次放生中興的做法十分不滿。6月18日,美國參議院投票推翻了商務部與中興通訊之間已經達成的協議,令中興的前途再次陷入迷茫之中。

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上述法案按規定還需在眾議院獲得通過,因此很有可能在調和過程中對相關協議作進一步修改,預計要到今年夏天晚些時候才會成為法律。

到今年7月2日,美國商務部正式發佈公告稱,從公告發佈之日起至8月1日,美國將在有限條件下解除對中興通訊公司的出口禁令。

外界認為,這意味着中興通訊再次迎來了新的轉機。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