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簽證8月推新規 律師提醒華人應謹慎

【新唐人2018年07月12日訊】美國移民及公民服務局在稍早時發布了一項備忘錄,嚴格計算「外國留學生和交流學者,在美國非法滯留的日期」。來聽聽移民律師,提醒的一些注意事項。

這次移民局公布的備忘錄規定,持F、J、M也就是:學生簽證、交換學者簽證及其家屬、短期學者簽證及其配偶,一旦其非移民的合法身份失效,第二天起就算是非法滯留,這項備忘錄將在8月9日正式實施。

根據移民局2016年的統計數字,持有F、J、M簽證入境美國的人數高達140多萬人,而在簽證結束時沒有回國的人裡,根據人數排名分別是:中國(18,075)、沙特阿拉伯(6,828)、韓國(5,111)、印度(4,575)和巴西(2,881)。

美國移民律師 鄭冰冰:「他(移民局)就是打擊非法逗留的人數,經過統計,這三類型的非法逗留人數,每年是越來越多。」

那麼什麼情況會導致簽證身份失效呢?

美國移民律師 鄭冰冰:「他的OPT或者是課程結束之後,比如說他有60天的寬限期,給你準備離開打包的時間,如果第61天你還沒有離開,那從那一天開始,就是非法逗留了。比如說他像F1轉M1之類的,如果他沒有在規定的程序裡面,準時的提交轉學申請,這些都可能導致他的身份被取消。由於自己的行為,比如說是學生,不應該在學校之外的地方非法打工,這個行為一旦被發現,從那一天開始就是非法逗留。」

考試作弊、造假學生簽證,也會導致身份失效。

另外,I-94表格過期、或在任何移民法庭的程序中,被法官或移民上訴委員會勒令必須離開美國,第二天起就開始算做非法逗留。

如果身份失效後仍然滯留美國,會導致什麼後果呢?

美國移民律師 鄭冰冰:「如果你是(滯留)超過180天,三年內不能回美國。如果超過一年或一年以上的話,那就是十年內不能回美國。這只針對滿18歲或以上的人。」

鄭冰冰提醒,一旦這三類簽證的身份失效,將會牽連附屬申請人或家屬的簽證身份,一併失效。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