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復活再生變數?中共商務部突刪禁令解除文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美媒日前消息稱,美國商務部和中國中興通訊公司最後敲定,中興在繳納保證金後將被解除禁售令。中共商務部官網隨後引述了該報導,但很快又刪除,令中興能否復生疑雲又起。

北京時間7月12日5時18分,中共商務部網站發佈題為《美商務部與中興公司達成協議,取消制裁》的文章。文章來自該部駐牙買加經商參處,內容是引述《美國之音》當日消息稱,美國將取消對中興的制裁。

在此之前,《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商務部11日表示,美國已經與中興簽署協議,以便取消近三個月來禁止美國供應商與中興進行商業往來的禁令,中興公司將能夠恢復運營。根據協議,已設立了一個代管賬戶,禁令將在中興向代管賬戶支付4億保證金之後解除。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11日的報導,中興新任首席執行官(CEO)徐子陽已率領中興高管抵美,同美國商務部官員進行會晤數日,以敲定一份最終協議的細節。

蹊蹺的是,中共商務部上述報導在發表數小時後即遭刪除,但Google上還能看到該文在當日9時20分的快照。大陸一些財經網站轉發的商務部報導,目前仍然保留。

中興禁令解除,按理應該是中方的一大「勝利」。中共商務部突然刪除消息,令人懷疑中興復活是否又生變數。

根據美國商務部和中興的協議,禁令將在中興繳納保證金後解除。但目前無法確定保證金是否已經轉入代管賬戶。

另外,美國商務部和中興的協議遭到美國國會的抵制,協議最終能否生效還是未知數。

此前,美國參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修正案中,加入了阻止解除中興禁令的條款。而眾議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修正案版本,則沒有相關條款。目前兩院正在協調最終版本。雖然有議員在運作刪除該條款,但阻力應該不小。

目前沒有消息顯示白宮對國會阻止解除禁令表達強烈的反對意見。

按照美國商務部和中興達成的最終協議,中興已經完成更換領導層。但消息顯示,新任的領導層和中興也都存在很深的「淵源」。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