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船身生銹 入船塢「深層保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近日,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駛入船塢維修。陸媒稱,遼寧號船身生銹,需要深層保養維修。此前,有資深軍事研究員披露,遼寧號航母至少存在三大致命缺陷,離真正形成戰鬥力還很遙遠。

7月12日,陸媒報導,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在大連造船廠碼頭停靠多天後,10日駛入船塢維修。報導說,遼寧號船身生銹,需要深層保養維修。目前施工車輛、人員已經上艦,甲板上面已搭建集裝箱房,顯示確實需要一次較為深層次的保養維修。

從照片可見,遼寧號的水線油漆已經剝落,部分船身銹跡斑駁。報導說,這次維修包括排除系統和設備的各種故障、清除船底附著物、除銹及重新塗上防銹油漆,以及維護甲板和艦島等。

去年7月7日,遼寧號抵達香港時,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就曾對港媒說,觀看航母進入香港時的照片,發現遼寧號艦身水線下面紅色的防銹漆部份出現落漆、生銹,相當明顯。

黃東表示,這樣的細節顯示這艘航母的保養「實在有點那個」,而「細節決定成敗!」 同時從艦隊訪港的安排及細節,發現了中共軍隊文化、軟實力,與其它先進海軍還差一大段距離。

遼寧號航母存在致命缺陷

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前蘇聯建造未完成、烏克蘭報廢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建而成。

2012年遼寧艦投入使用,但改造後的遼寧艦被指速度嚴重滯後,艦載機起飛困難;鋼材性能存隱患,無法應對激烈戰事;氣象應對能力有限。

五角大樓曾在2015年中共軍力報告中指,遼寧號及其戰機全面運行後,仍難有遠距戰力。遼寧號由於體積太小,僅能提供艦隊所在區域和艦隊與近距海岸間的空防,難與美軍尼米茲(Nimitz)級航空母艦打擊群相提幷論。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此前也曾披露,遼寧號航母至少存在三大致命缺陷,導致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形成真正的戰鬥力。

一、艦體自身壽命已過半。它的壽命是50年,現在已經將近30年。雖然它服役僅幾年且未形成戰鬥力,但壽命已經損耗甚多,再支撐多30年,恐怕都困難。

二、艦體存在極高的崩裂風險。遼寧號使用了中、俄兩種不同材質的鋼板,互相對接存在風險,該艦正處危險期之中。

三、艦載機遲遲不能形成戰鬥力。殲15戰鬥機技術不過關,長期無法正常裝備遼寧號航母,甚至害死新飛行員,令艦機融合困難重重,拖了全艦戰鬥力生成的後腿。

去年1月份,遼寧號航母繞行台灣東部海域時,不僅沒有耀武揚威,反而讓台軍掌握了它不具備夜間作戰能力、行動能力有限、載油載彈有限、鋼板易崩裂、結構不合理、補給的時間短等6大弱點。

外界評估,由於遼寧號航母自身存在多處致命缺陷,離真正形成戰鬥力還很遙遠。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