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救泰足球隊過程艱險 睡美人洞將成博物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泰北12名少年足球隊員和教練在睡美人洞受困逾2週後已全數平安獲救。救援任務總指揮週三(11日)表示,將把改山洞轉變為博物館,展示營救過程。

12名介於11到16歲的「野豬隊」球員,與他們的教練6月23日到泰北清萊省(Chiang Rai)的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探險,不料遇上暴雨,被困山洞。直到7月2日兩名英國潛水員才找到他們。

但因水深,且洞內地形複雜讓營救過程困難重重。當局與各國義工組成上千人的營救隊,歷經艱險,於10日晚將所有受困者安全救出。但營救過程中一名泰籍潛水員於6日不幸罹難,顯示營救任務充滿危險。

泰國官員表示,少年足球隊員的命運轉折和多國合作的營救任務,使得睡美人洞名聞世界。當局已提出計劃,將把這裡開發為觀光景點。

擔任救援任務總指揮的清萊省代理省長納隆薩(Narongsak Osatanakorn)週一在記者會中表示:「這處地區將變成一座活史博物館,展示營救任務過程。」

他說:「以後還會設置互動式資料庫,成為泰國的另一個主要景點。」

這次失蹤事件也牽出一段「睡美人洞」的悲情傳說。

睡美人洞總長度是10公里又316公尺(1萬零316公尺),是泰國第四長的洞穴,洞穴內部還有分支隧道。

英媒BBC稱,有關這個溶洞最有名的傳說和雲南西雙版納的景洪有關。

傳說中數百年前景洪的一位皇室公主愛上一個身份低賤的馬夫,兩人相戀後公主懷孕。兩人決定私奔南下,逃到這個山地。丈夫讓公主在山中先稍事休息,他去尋找食物。不料他出山碰到了國王派出的追殺的士兵遇難。

公主在山中等待數日,不見丈夫回來,確信丈夫遇害,悲痛欲絕,用髮釵插額自盡,公主躺倒的身軀化作山巒,鮮血則變成了源自山中的河流,因此該洞穴得名「睡美人洞穴」。

由於洞穴內部結構複雜,過去就有遊客遇險。據介紹,1986年,一名外國遊客曾在「睡美人洞」走失長達7天後獲救。

2016年8月,泰國清萊府皇太后大學的一名前中文老師,在「睡美人洞」失蹤長達3個月,當局搜救很久,但沒找到他。3個月後,有人發現他出現在附近的一個旅遊勝地,引起各種說法。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