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憑試放榜 首次有9科5星星狀元

【新唐人2018年07月12日訊】香港第六屆中學文憑放榜,6男3女考得7科五星星以上,全部來自傳統名校。其中一名考生取得九科5星星,是文憑試開辦六年來首次。除了選學醫外,多位狀元選讀政治或法律,盼為社會公義發聲。

首個考取九科五星星的超級狀元,是喇沙書院黃子衡。他修讀八科連同數學延伸,全部考取5星星,志願是讀醫。鋼琴和大提琴都考取演奏級的他,今次考多一門音樂科,沒想到因此摘冠。

喇沙書院超級狀元 黃子衡:「當時選擇九科,希望多一些保障,有多一科可以讓大學去考慮,選擇音樂是因為我很醉心音樂,我的人生就是音樂,沒有音樂不行。」

另外,八名狀元分別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皇仁書院、男拔、女拔和德望書院。皇仁書院有一名八科五星星狀元,志願也是讀醫。

皇仁書院狀元 袁瑋謙:「因為我打球打到脫臼,見醫生真的可以幫到人脫離所謂苦難,所以我認為醫生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女拔今次有兩名女狀元。母親是入境處公務員的梁芷喬,已被牛津大學取錄,打算攻讀政治或經濟。除了關注大陸人權狀況外,她反對貿然立國歌法。

拔萃女書院狀元 梁芷喬:「立國歌法可能被大眾視為一些很強硬的手段,甚至中央強行為香港做洗腦教育,但我認為最後反而會得不償失。」

也有狀元選讀法律,希望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 黃程灝:「尤其是過了雨傘運動、佔中事件,不同的派別有不同的意見,令政治環境比較不和諧,我覺得政府需要做多一些。」

今屆五萬多名考生中,共有兩萬1千多人符合入大學最低資格,但只有一萬五千人可成功申讀本地大學。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文君、黃靜修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