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懲罰中興只是熱身 美國或有更大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英國《金融時報》日前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的大背景下,美國對中興通訊的禁令,很可能只是一場熱身,未來或將有更大的制裁行動。

文章認為,美國對中興下達禁令的時機和相關言論無疑表明,中興通訊不過是一場更大博弈中的一枚棋子。華盛頓可能將制裁中興的行動,視為另一場「戰役」的熱身活動。

中美貿易衝突自今年3月底愈發嚴重。4月中旬,針對中興通訊持續違反美國貿易禁令等行為,美國商務部下達禁令,禁止任何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任何軟件硬件,時間長達7年。中興公司因此幾乎進入「休克狀態」。

而中興正是中共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5G通訊的領跑者。

2015年,中共國務院公布了「中國製造2025」計畫,指倚賴尖端科技,在2025年將中國「從製造大國轉變為製造強國」,其中包括在5G(第5代移動通訊)通訊領域的改進。中興、華為、聯想三家大型企業,成為中共所倚賴的重點發展產業。

中興的被制裁無疑是對中共「2025計畫」的嚴厲打擊。

不過,「華為」早已被認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制造商,全球第三的手機制造商。在研發方面,華為要比中興或其它中國通訊企業領先。

近年,華為的研發投入方向主要為5G、芯片、智能終端等領域,同時,其在芯片領域也擁有自己的公司——深圳市海思半導體有限公司,手機芯片已能實現自供。

然而,就在中興被下禁令後不到10天,又有消息傳出,美國司法部已對中國華為公司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展開刑事調查。一旦被查實有違法行為,華為將面臨比中興更嚴厲的刑事處罰。

大陸媒體4月26日自爆,華為被調查的消息屬實。而且不只是華為,共有19家中國公司在美國的調查名單上。

《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在當前中美貿易戰開局,中美關係高度緊張的環境下,「華為」的名字越來越頻繁地受到美國國會議員的指責。制裁中興通訊可能只是貿戰中的一場熱身,美國或將有更大的制裁行動。

截至目前,美國向中共祭出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清單,大多是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關項目,主要覆蓋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高科技產業。

中共推行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被外界認為是通過損害別人的利益,偷、硬搶、竊取別人的技術,來達到中共自己的目的,因此而引起西方社會的反彈。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今年3月底送交國會的《2018年對外貿易障礙評估報告》中,特別關切「中國製造2025」並指出:中共政府透過對高科技產業的大規模補貼,並策動外國技術轉移至中國,藉此從其他國家「擷取」技術,以及大量資助中企收購外國高科技公司,並將技術帶回中企母公司,「不當挪用」(他國)商業機密、高科技術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