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聯歐抗美失算 激怒川普關稅再加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在中美第一輪關稅戰剛剛啟動4天之後,美國就迅速推出了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第二輪關稅。港媒分析,中共正積極拉攏歐盟共同對抗美國,川普總統或藉此同時向中歐施壓,同時令中共沒時間喘息。

美東時間7月10晚,美國政府宣布了擬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加收10%關稅的清單,以兌現總統川普此前的警告,回應中方對美方7月6日第一輪關稅的報復。

美媒消息透露,這一輪關稅清單將在8月20日至8月23日舉行聽證會,最快在9月開始生效。相對於第一輪關稅近兩個月後舉行聽證會,三個多月後實施,第二輪似乎加快了速度。

路透社報導稱,在中共國務院總理訪歐之際,白宮再次做出加稅動作,除了升級中美貿易戰外,同時也向歐洲貿易夥伴發出了美國不會從貿易戰中退縮的信號。

報導也引述分析稱,美國在短短4天內將貿易戰迅速升級,目的是向中共和歐洲展示不退讓姿態,同時不讓中共有時間佈局抵抗。目前中共正試圖聯手歐盟抗衡美國,換取喘息的時間與空間。而川普接連出擊,除了同時向中歐發出警告外,也縮減了中共部署應對的時間,迫使中共儘快妥協。

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正在歐洲訪問,並與俄羅斯、德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簽署了一系列貿易協議。外界普遍分析稱,北京在中美貿易戰中應戰壓力沉重,中方官員此時訪問中東歐,試圖尋求更多合作機會,並「尋找幫手」聯合抗美。

不過,近期中共官員多次向歐盟提出聯歐抗美的建議,但都遭到婉拒。港媒指,歐盟雖然與美國有貿易爭端,但美國出手糾正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正中歐盟下懷。而且美、歐同為民主國家,不管兩家怎麼鬧,中共極權政府對他們來說都是「外人」。

儘管歐盟不會真正的與中共合作對抗美國,但是在美國貿易壓力下,中歐難免會尋求一些貿易合作,這不但會幫中共緩解壓力,也對美國產生一些牽制作用。川普政府此時借2000億關稅強硬表態,會對許多歐洲國家造成壓力,從而打消或收斂與中共合作的打算,同時也削弱中共抵抗的力量和意志。

另外,港媒分析,川普認為中共可能在朝鮮無核化的過程中施加負面壓力。美方此時突然升級貿易戰,也可能是對中共加大壓力,避免美朝談判再節外生枝。

另有專家分析稱,在中美貿易戰中,美國經濟與資本市場目前具有絕對優勢,川普政府在短期內升級壓力是最佳策略,這也可能是白宮加速出手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很多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第二季度摺合成年率至少增長4%,約是過去9年增速的兩倍。同時,美國失業率接近2000年來最低點,且薪酬和收入正溫和上升。這讓川普政府應對貿易戰游刃有餘,不必過於擔心來自受到衝擊的美國家庭和企業的阻力。

到目前為止,中美關稅戰還未給美國經濟帶來不利影響。今年以來,招聘增速較去年還有所提高,月均新增就業崗位21.5萬個。

而反觀中共經濟則危機重重。中國大陸學者日前在外媒刊文稱,貿易戰可以輕易刺破中共的房地產泡沫、金融泡沫,引爆中共內債炸彈。中美貿易戰不能說是雞蛋碰石頭,而是泡沫撞鋼針。

在這種背景下,美方迅速加壓,不給中共喘息之機,顯然對川普有利。

而川普似乎也是信心十足。5月初,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曾對美媒談及川普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其中提到,「我們現在不是打算要自殺。我們不想讓他們(中共)和美國死。但事實是,(如果貿易戰繼續),他們面臨的危險比我們要多。」

(記者荊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