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李克強訪德遇尷尬 默克爾當面講一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訪問歐洲擬聯歐抗美受挫,隨後訪問德國也遇尷尬。10日,有日媒稱,當有記者提出德國選擇合作夥伴上,更重視中國還是美國的問題時,德國總理默克爾當著李克強的面說,德國與中國一直存在分歧沒有解決。

中共總理李克強7月9日上午到訪德國首都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了會談後,在聯合記者會上宣布中德簽署了巨額貿易協議。

日媒《產經新聞》10日報導說,雙方達成了總額200億歐元的貿易合作協議。

德國消息稱,雙方的貿易合作集中在汽車領域,包括自動駕駛和電動汽車的研發製造。同時,中德兩國均強調了自由貿易的重要性。

分析認為,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激化的形勢下,德國政府的舉動,顯示出優先維護自身利益,而不是選邊站的態度。

李克強在聯合記者會上說,推進自由貿易上,中德加強合作的行動必不可少,強調中德關係由此會更上一個台階。

不過,由於在經濟和政治上對中共存在不滿,德國依然表現出對華警惕的心態,雙方之間存在的隔閡未能消除。

聯合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出德國選擇合作夥伴上,更重視中國還是美國的問題時,默克爾當着李克強的面強調,德國與中國也存在一直沒有解決的分歧。她還說,德國與美國存在問題,「但我們不會在這方面與對華關係進行比較。」

日媒稱,中國正在加強並購德國本土企業的力度,欲以這個便捷的方式獲取德國先進的技術,對此,德國政府異常警惕,甚至通過歐盟(EU),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對華提起了侵權訴訟。

而更令德國感到切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是,與美國相同的知識產權被中共侵犯的問題。

3月,美國知識產權委員會的報告稱,美國經濟因為知識產權盜竊而受到的損失,每年高達6000億美元;中共是這些問題的主要元凶,美國沒收的假冒商品87%來自中國。

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認定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並簽署總統令,每年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的追加關稅,同時向WTO提起起訴。

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第一槍,次日,李克強到訪東歐,並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出席新一屆與中東歐國家的16+1峰會。

路透社稱,李克強向中東歐領導人做出兩大承諾:一,中方會堅持走改革開放道路,「中國的門會越開越大」;二,中方將降低進口關稅,對外國投資者擴大市場准入。

李克強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訪問歐洲,媒體普遍認為,中共企圖聯歐抗美,實屬「徒勞」。

路透社稱,中共高層官員在布魯塞爾、柏林和北京的會議上,多次提出中歐兩大經濟體結成「戰略聯盟」,共同對抗美國,中方還許諾向歐盟「進一步開放市場」。但5位歐盟官員和外交官告訴路透,歐盟已拒絕了北京方面提出的聯合反美的想法。

聯歐抗美未成功後,中共外長王毅7月5日在維也納同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Karin Kneissl)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中共站在貿易戰的前沿,「不希望背後有人打冷槍」。

香港明報7月8日刊發社評說,北京必須清醒地認識,中美貿易戰與歐美貿易戰性質不同,前者是制度之爭,後者則純屬兄弟糾紛。

社評認為,中共企圖利用歐美暫時的貿易糾紛,聯歐抗美,根本是緣木求魚,不切實際。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近平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態度轉變 對貿易戰不想「以牙還牙」
相關鏈接: 中美交火責任在誰?匿名官員:真正敵人在中國內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