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豆戰」出大問題 川普獲大豆協會力挺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訊】中美關稅戰上週五打響,雙方各向對方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共的最大宗關稅對象是美國大豆,這是否會重創美國農業州?來看分析報導。

小小黃豆,牽動中美神經。

中國,是全球最大大豆消費國,86%大豆依靠進口。據美國農業部參贊報告預計,中國2018/19年度,需進口大豆1億噸。

全球最大的產豆國巴西,今年產量預計1.16億噸,除去巴西國內自用,還有約6700萬噸可供出口。即便全部出口大陸,大陸需求仍有約3300萬噸缺口,即使再減去大陸庫存大豆773萬噸,也仍須進口2500萬噸左右。

如果不買全球第二大產豆國美國的大豆,來看到第三名阿根廷,其大豆產量遠低於美國,去年出口中國的大豆只有600萬噸左右,今年又適逢大旱,產量將進一步減少。除去巴美阿三大出口國,全球其他國家,大豆基本只能自給自足或依賴進口,難以填補中國約2000萬噸的缺口。

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巴西阿根廷大豆進入季節性短缺,屆時中國除非挖角各國的庫存大豆,否則就必須進口美國大豆。中國國家糧油信息中心估計的數字是1000萬噸。中共加徵的25%關稅,屆時可能打痛大陸進口商。

另外,如果巴西和阿根廷大豆全部被中國買走,那麼全球其他國家,將不得不轉向美國購買。美國今年大豆豐產,產量估計1.1億噸,銷路可能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臨時的干擾可能會有,但在我看來,最終不會有巨大的淨損失,這是因為,(南美大豆)轉向中國後,會出現我們可以填補的真空。」

而巴西大豆,由於看準中共需求,最近坐地起價,5月份價格一度上升到3600元/噸左右。

未來一年,大陸大豆進口價提高,幾乎不可避免。而大豆漲價,將牽動豆油、豆粕、以及以豆粕為飼料的豬肉價格,水漲船高。

招商證券認為,如果大豆價格上漲5—30%,將額外拉動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0.08到0.50個百分點,顯著抬升通貨膨脹壓力,進而可能影響央行貨幣政策操作。招商證券認為,打擊美國大豆,對美國影響有限,中國卻要面對大問題。

而美國大豆,雖然近期售價跌破成本價,但美國農業部已表示,將利用協調工具幫助美國農民,不讓農民在貿易戰中受傷。爱奥华大豆协会主席希普利也告訴媒體,他理解川普的作法,是追求公平貿易,因此仍支持川普。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