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間諜前科中企擬投資航空業 美政府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美媒週二(7月10日)披露,一家中共國營飛機和導彈製造商正在試圖購買美國重要飛機製造商的股票。這家中企與中共的軍事計劃有關,過去曾有間諜歷史。因此,這次投資引發美情報界擔憂。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官員透露,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正試圖通過購買美國主要飛機公司的少數股權來獲取先進技術。AVIC是由中共政府出資設立,受國務院直接管理的國有大型企業。該公司除了製造商業飛機外,還是中共解放軍軍用飛機的唯一國內供應商。

報導稱,幾個月前美國情報機構發現了AVIC的這些企圖,並在美國政府內部進行了報告。

美國的「競爭經濟分析辦公室」(Office of Competitive Economic Analysis)跟蹤了AVIC的這一動向。

美國情報機構對AVIC的這一買入企圖表示擔憂。因為AVIC已經通過收購美國的一些航空支持企業和那些與商業航空有關的企業,在進軍美國航空供應鏈。

「AVIC手段惡劣,是一家正在挖掘西方技術的(中共)國有企業之一,」一位熟悉AVIC活動的美國政府官員說。

AVIC的間諜前科

AVIC的間諜行為是由美國幾年前破獲的鐘東蕃(Dongfan Greg Chung)案子曝光。鐘東蕃是前波音工程師,在2009年7月被捕,隨後被裁定犯有經濟間諜罪。他被指在30年期間總共偷了30萬頁資料,同時被指控向中共提供美國的航天飛機、火箭推進器及F-15戰鬥機等航天軍事情報。

鐘東蕃被判刑近16年。

美國方面還發現,鐘東蕃與另一名中共間諜麥大志(Chi Mak)合作。根據法庭文件,後者被指與AVIC的高級官員顧為浩(Wei Hao Gu,音譯)有合作關係。麥大志被判刑24年。

AVIC旗下有多個重要的飛機製造公司,如成都飛機工業、哈爾濱航空工業和西安飛機工業等。

2016年5月,AVIC的科技委員會副主任郭恩明傳出失聯,涉嫌從事間諜活動。

AVIC為中共軍方製造戰鬥機、直升機和無人機,並參與汽車製造和其它企業。其生產的軍事戰鬥機包括FC-20、FC-1和F-8。

該公司還生產軍用運輸機、商用飛機、空對空導彈、地對空導彈和反艦巡航導彈。

哪家美國飛機製造商被盯上尚未披露細節

究竟目前哪些美國飛機製造商被AVIC盯上,還沒有詳細信息披露出來。

波音發言人比克斯(Chaz Bickers)表示,他還不知道AVIC試圖購買該公司的少數股權,但會關注此事。他沒有就接下來的跟進郵件給予回應。

美國另一家航空航天製造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發言人拒絕就AVIC的投資給予任何置評。

美國軍工生產廠商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Northrop Grumman)和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也沒有回答《華盛頓自由燈塔》的置評要求。

AVIC是白宮的審查目標

美國政府官員們表示,AVIC在進軍美國航空業。

五角大樓國防創新實驗小組(DIUx)在一份關於中共技術收購的報告中警告說,中共現在正在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中國要轉型為世界的製造商意味著中共要擁有更多的供應鏈,這給美國的軍事技術和運營帶來了風險,」報告說,「比如,AVIC是一家中國(中共)國有航空航天和國防公司,現在已經購買了美國軍事飛機供應鏈的關鍵部件。」

白宮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和企圖獲取美國公司隱蔽技術進行了更嚴厲政策,而AVIC是白宮盯上的一個目標。

美國貿易代表(USTR)辦公室在3月公布的一份有關中共技術盜竊的報告中,有相當篇幅和AVIC有關。

USTR在報告中稱,這家國營公司通過收購航空相關公司,在中共的技術收購計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告稱,「自2005年以來,中國公司已經收購了至少11家美國航空業公司,建立了3家合資企業,並簽署5項合作協議。」

「AVIC在主導著(中共的)這一投資企圖,自從2010年以來,(該公司)已經花費了逾30億美元,收購美國和歐洲航空公司,來解決通用航空技術方面的主要差距。」

中共政府通過讓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為AVIC提供資金,來支持該公司在海外的收購。

AVIC收購了可為中共提供全面通用航空飛機發動機業務的公司。舉個例子,2010年,AVIC獲得了俄勒岡州本德Epic航空公司(Epic Aircraft)生產的小型飛機的海外許可權,這種飛機使用了輕便但堅固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同樣的材料也被用於製造高性能的戰鬥機。《華盛頓自由燈塔》稱,AVIC獲得了Epic公司的知識產權和技術。

USTR的報告指出,AVIC對美國通用航空領域的投資除了Epic Aircraft外,還包括Teledyne Technologies、Cirrus Aircraft、Southern Avionics & Communications Inc.、United Turbine and UT Aeroparts、Align Aerospace、Danbury Aerospace等。

報告還指出,AVIC的多個收購使外國公司的發動機、航空電子設備和生產工藝技術被轉移給了中國(共),結果促成了中國國內活塞發動機技術的所謂「突破」;為生產瓶頸找到了解決方案;並開發出既可供中共軍事使用又可出口的先進無人機製造。

報告認為,AVIC通過收購和技術轉讓完成了中共政府所倡導的引進、消化、吸收、對收購技術再創新的政策。比如,通過該途徑轉讓給中企的活塞發動機技術,使得中企後來在技術和生產瓶頸上均實現了突破。

此外,技術轉讓使中共的國防工業在渦輪和活塞式飛機發動機的本土生產方面取得了突破。

報告稱,中國國內「在汽油改性重油技術,電子控制燃油噴射技術和渦輪增壓技術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AVIC收購美國公司給美帶來危險

諮詢公司Pointe Bello的AVIC專家萊維斯克(Greg Levesque)表示,AVIC的活動「極大增強了中共的航空製造和技術能力,有助於推動解放軍的項目。」

萊維斯克還披露了AVIC海外投資的目的。他說:「AVIC通過合併和收購,填補了過去10年國內通用航空業的重大空白。」

「我們已經看到AVIC與美國企業合作競標美國政府飛機項目的證據,」他補充說。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費舍爾(Rick Fisher)表示,AVIC收購美國公司的企圖是危險的。

「如果中國人成為美國國防航空航天或美國國防承包商的重要少數利益相關者,他們的策略可能是讓中共官員被任命為這些公司的領導者,這將(對美國)構成一種非常粗暴但明顯的間諜威脅,」費舍爾說。

「如果這樣的中國人或中共官員的忠誠者可以訪問美國公司數據庫,那將構成嚴重的間諜威脅。」

費捨爾還表示,美國政府應該禁止中共國有企業在任何美國國防或航空航天公司中持有任何股份。

中國事務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說,北京試圖收購美國飛機製造公司,似乎註定讓美國負責審查外國投資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成為聯邦政府中最重要的機構。

「應該有一項法律規定,那就是,除非(美國)國會批准,否則不允許中共國有企業收購美國資產。」 章家敦說。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