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降壓藥含致癌物 韓國緊急下架115種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從大陸進口的製藥原料被檢測出含有致癌物質,115種降壓藥韓國被禁止銷售。韓國患者惶惶不安。

據自由亞洲電臺10日報導,韓國食藥廳在7月7日公布了219個有「纈沙坦」成分的藥品,及其附帶致癌的說明並下令停止銷售。這一舉措引起韓國的高血壓患者及其家屬的恐慌:吃了怕得癌症,不吃血壓就會升高。

據報導,最先檢測到大陸華海的「纈沙坦」含有致癌物質的是歐洲醫藥管理局(EMA)。韓國食藥廳在獲知這一信息後,認為事態嚴重,於第一時間(上星期六)公布了219個含有「纈沙坦」成分的藥品,附帶其致癌說明並下令停止銷售。

韓國食藥廳隨後發布詳細說明稱,並不是所有降壓藥都含有「纈沙坦」,唯有用大陸華海「纈沙坦」的藥裡被檢測出致癌物。經過調查後發現,有115種藥品採用華海的原料。

食藥廳還表示,起降壓作用的「纈沙坦」並沒有問題,致癌物是一種叫亞硝基二甲胺(NDMA)的物質,是被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列為2A級的致癌物。從大陸浙江華海藥業進口的「纈沙坦」裡被檢測出了微量的亞硝基二甲胺。

據韓國醫學界普遍認可的數字,韓國人當中約有1100萬高血壓患者,接受治療的600萬人中,很多人服用一種含有「纈沙坦成分的降壓藥,韓國製藥廠目前從中國的浙江華海藥業進口這一原料。

自由亞洲的報導稱,此信息在常年服用降壓藥的600多萬的韓國高血壓患者中引起騷動;恰逢週末,醫院和藥店週六和週日都休息。由於患者大部分是老年人,手機信息不很通暢,自己也不會上網搜資料。他們聽電視報導說,吃了降壓藥會致癌,但是如果不吃,血壓就會升高。

韓國患者在被困擾了整個週末之後,星期一一大早湧入醫院和藥店進行查詢。一位韓國內科大夫介紹說:「今天的患者大部分都是來詢問降壓藥問題的。」一位患者說:「很糾結,我們需要繼續吃降壓藥,但是報導卻說含有致癌物,所以不知道該繼續吃,還是不吃。」

韓國食藥廳表示,患者可以要求醫院重新開不含華海「纈沙坦」成分的藥方,可以到藥店換取不含有「纈沙坦」的藥品,門診費和換藥費用都由政府支付。

患者的問題解決之後,內科門診和藥店才恢復了正常運作。韓國輿論提出索賠的問題。

報導引述韓國律師金泰敏的話說:「要先證明因果關係才能據此提出索賠。但是,我們幾乎不太可能證明藥物致癌的因果關係。」

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最後表示:所以,服用此類降壓藥的韓國患者不可能據此向大陸浙江華海提出索賠。但是,大陸企業因此丟失的不只是錢財,而是信譽。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