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港商錯判形勢 業界或爆裁員遷移潮

【新唐人2018年07月11日訊】中美開始互相加徵關稅後,有在中國大陸設廠港商表示,今次錯判形勢,非常被動,目前正緊急商討對策;又預計業內損失慘重,不排除出現第二波遷出中國潮。

香港的企業不少都是在大陸生產,經大陸出口,今次貿易戰令他們感到措手不及。

貿易戰前夕,中共輿論一直為貿易戰影響降溫,甚至認為不會「真打」,或者評估影響不大。但7月6日中美正式宣布加稅後,香港工業總會承認業界普遍錯判形勢,本週會和政府開會緊急研究對策。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絕對是因為我們錯判形勢,很多朋友都覺得很難預料。現在無論去找市場,或者做一些去東南亞,因為估計(貿易戰)是長期的。」

初步統計,中小企影響不一,部份企業需要裁員60到500人。今次或爆發第二次遷移大陸潮,不僅是生產基地,或涉及整個產業鍊,以避免加重稅。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會搬到其他適合的地方,我們看到很多,比如我們剛剛去了越南,看到他們的經營模式,工業園區,很像大陸。」

貿發局估計,貿易戰至少持續5到十年,香港或因中美加稅而令進出口減少1-2%,但預計今年香港仍會有6%的出口增長。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