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開打 川普質疑中共打朝鮮牌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訊】針對朝鮮官媒對美方的抨擊,美國總統川普7月9號在推特上表示,他相信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遵守上個月達成的協議,但同時質疑,面對中美貿易戰,中共可能會打朝鮮牌, 對無核化協議施加負面壓力。

9號,川普發推文說:「我有信心金正恩會遵守我們簽署的協議,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握手,我們同意了朝鮮的無核化。另一方面,因為我們對中國的貿易立場,中共可能會對(無核化)協議施加負面壓力。希望不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號抵達平壤,這是自「川金會」後,兩國第一次高級別會議。然而,這一次,蓬佩奧沒能見到金正恩,而且7號蓬佩奧一離開,朝鮮外交部一匿名官員就通過朝中社發表措辭強硬的談話,稱美方採用「強盜般」的手段迫使朝鮮棄核,還警告,美朝已進入危險階段,可能會動搖朝鮮無核化的意願。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每次金正恩只要一到中國訪問,對美態度就會比較強硬。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不排除中共可能給了他一些承諾或者支持,讓金正恩覺得自己有底氣,可以跟美國在談判棄核這個問題上,再拗一下價錢,所以川普覺得中共對金正恩有負面的影響。川普說出這個話,事實上已經是一種警告了,如果朝鮮或中共沒有改善或沒有相應的表示,很可能川普馬上採取下一步的行動。」

據日本《讀賣新聞》7月1號報導,金正恩6月19號第三次訪華,曾請求北京停止對朝鮮的經濟制裁。據說,北京表示會主動配合,還力勸金正恩,未來在與美國協商時,也繼續咨詢中方。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現在朝核問題,美朝成了檯面上的主角,但這不代表,原來的六方會談剩下的四方全部出局了,川普擔心中共攪局很正常。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韓日俄這三方干預美朝博弈的動機都比較弱,唯獨中共它出於自身的利益考慮,尤其是現在中美貿易戰中,它需要尋找制衡美方的救命稻草,所以它借朝核問題用力的動機是最大的。所以川普擔心中方攪局是很正常的。」

香港《經濟日報》的分析也指出,朝鮮這種變化,可能是中共在背後起作用,煽動平壤重走對抗美國的路線。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更直接表示,朝鮮放狠話的背後是中共,美方不能讓中共用朝鮮作要脅,在貿易戰中退讓。

唐靖遠:「中共很明顯地在打朝鮮牌,通過給朝鮮半島的棄核這個問題上設置障礙,來給川普施加壓力,最主要的目的是為貿易戰減壓。貿易戰,中共明顯的處在下風,所以它就通過打政治牌來平衡一下在經濟牌上面的欠缺。金正恩只不過是在中朝雙方都受到了來自於川普的壓力的情況之下,出現了一種出於利益的結合,一種相互的利用。」

近期,中共輿論監管部門在網路上封殺「金三胖」等對朝鮮領導人和朝鮮體制不滿的關鍵詞。另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中朝邊境的邊貿日趨活躍,丹東的房價熱度不退,資本和熱錢正大量湧入中朝邊境地帶,將推動中朝邊貿的發展。

唐靖遠表示,中朝可能以為聯手起來,川普就不得不讓步。但這是一種誤判。

唐靖遠:「分階段棄核,朝鮮玩這個花招很多次了,川普非常清楚不會有結果,只會讓朝核問題這個隱患,這個地雷一直埋在那,而且這個威脅會越來越大。那麼對於中共,如果川普在這種背景之下退讓,會讓中共不斷繼續的,甚至是加大力度的去操縱使用朝鮮這張牌。這個對川普來說,更是不可能接受的。」

唐靖遠認為,在貿易和朝核問題上,川普會同時對中朝施加更大的壓力,美方具備這個條件,也有這個本錢。對北京來說,最好的選擇是跟川普合作,真正解決朝核問題,那麼川普很可能在貿易問題上,給北京一個相對不錯的結果。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