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神》引燃輿論 在中國 一場大病就能家破人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我吃了3年正版藥,房子吃沒了,家也吃垮了。」這是大陸近日上映的電影《我不是藥神》裡的台詞。在中國大陸有許多人因為治病傾家蕩產,負債纍纍,人們稱之為中國式破產

對於很多中國家庭來說,一場大病可能就使一個家庭破產,打回最底層。

給自己買壽衣的女孩

6月20日,大陸一個給自己買壽衣的14歲女孩小周,佔據了各大媒體微博頭條。

小周生在一個普通家庭,她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治病這些年,家底已被掏空,還欠了許多錢。近期她的病情加重,急需造血幹細胞移植,但60萬人民幣的手術費,讓小周想到放棄。

她從醫院偷跑出去,買了壽衣「我要是死了的話,我爸就不用這樣為我奔波操勞了。」

小周這樣的家庭,是無數中國普通家庭的縮影。他們溫飽無虞,或許還有些積蓄。可是,一場病,就能把他們拉下深淵。

為省錢救孫子 患病爺爺自殺

2015年6月底,家住北京大興區的6歲男孩凡聖,被醫院確診為急性髓系白血病,從那以後便一直住院治療。前後5個月時間,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已經為治病支出了90多萬元,其中近70萬是爺爺和爸爸媽媽四處借來的。

在凡聖患病後,凡聖爺爺在原本身患糖尿病十多年的情況下,又患上了抑鬱症。為了省錢給孫子看病,凡聖爺爺拒絕花錢治療自己的病。

8月23日凌晨,凡聖爺爺在大興區自家小區的花園裡上吊自殺。

「我死了以後,我的錢都是留給孫子看病用的,你們誰也別搶。」凡聖爺爺自殺前叮囑家人。

一場流感點燃中產階層焦慮

今年2月,《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橫掃朋友圈,引起廣泛的共鳴和傳播。

這篇文章作者是「李可」,南方人,北京公司高管,同東北人妻子岳父母住一起。有車有房有投資,還有幾十萬流動資金。

他的岳父患了流感,在ICU住了三週。文章寫道,「ICU的費用,大概每日8000-20000元」,「上人工肺後,開機費6萬元,隨後每天2萬元起。」「如果在ICU要呆很長時間,只能賣掉北京的房子。」

最後,老人在ICU撐了20幾天,還是去世了。

該文引燃了大陸中產群體的焦慮,因為一場流感,這家人已經考慮賣房了,誰又敢說自己永遠碰不上大病?在「一場大病,就能消滅一個中產家庭」的下墜焦慮裡,人們活的毫無安全感。

文章無情地告訴人們:中產和無產之間、小康和赤貧之間,不過只隔著一場病。

天價進口藥

而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我不是藥神》,在創下高票房的紀錄的同時,也道盡了大陸「看病貴、藥價更貴」的社會醫療亂象

影片講述一個「藥販子」為了賺錢,到印度買回低價仿版藥,他的藥救了很多白血病人的命,可是他卻因違法被判入獄。影片一上映,就獲得好評,觸動了許多中國人的心靈。

劇情讓人們開始反思,白血病用的藥,在美國的售價只有大陸的一半,在其它發達國家的售價也都比大陸低,為什麼在大陸會賣到天價?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政府為了自己的產業,對一些特效藥,國外便宜的特效藥不讓進入中國市場,或者是大幅提高關稅,抬高藥價。

陝西某藥廠醫藥代表鄒先生表示,電影「最起碼能讓部分人清醒一些,看看中國目前的現狀,到底是不是所宣傳的那樣,我們的國真的很厲害?普通老百姓現在真的很幸福?其實真的關注底層的時候,底層老百姓幾乎所有的這些苦難,其實是由政策造成的,而這些制訂政策的人,都是屬於利益集團的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