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暗藏體制之戰 北京5大反擊手段處處受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開局,中方反擊落後美方幾小時,港媒指北京在最後關頭還在猶豫。台媒分析,若貿易戰升級可能導向政治戰,這是北京擔心的後果;另外,北京在貿易戰中也無牌可打,五種可能的反擊手段可能反而引火燒身。

台媒7月9日文章引述分析指,川普政府對中共發動貿易戰,是美中經濟體制之戰,背後也包含政治體制的較量。貿易戰如果升級,除了經濟地位的爭奪,可能會導向政治體制之爭,這是北京竭力想避免的結果。

除了這個顧慮之外,北京可能的反擊手段也處處受制。

文章分析,以美國當前的經濟實力,即使貿易戰殺敵三千、自損八百,市場和消費者都可忍受。但北京一方則不然。

文章說,中國對美進口總額僅1300億美元,北京只打關稅戰自然籌碼不足。但另外五種可能的反擊措施也可能難免讓自身損失慘重。

其一,瞄準美國農業州和川普票倉。但對美國大豆徵稅,會牽動民生,如引發國內通貨膨脹連鎖反應,北京顧忌很多。中國對美國農產品依賴度過高,這一招很可能導致升格成國家安全問題。而如果再加上「打飛機」,報復美國波音,會使中美逆差更難填補,屆時北京要收場更難。

其二,限制中國民眾到美國旅遊。但美國的觀光客來自全球,未必在乎中國遊客。而且川普政府開始嚴審中方投資,顯示並不在意中資多寡。北京這招未必管用。

其三,金融手段,如拋售美債、限制美資等。但美債是公認黃金之外最有信用的債券。中共近年曾大量拋售美債,卻被其它國家或美國民間吸收,並未引起市場波動。而且大規模拋美債,即便引發市場動盪,自身外匯也會同步縮水。而限制美資也會嚇跑其它國家的外資。北京不敢輕易動用這兩張牌。

其四,限制稀土出口。稀土是美國高科技產業必須的原料。但是隨着新稀土礦的發現,全球對中國稀土依賴度下降。而且有中興案例在前,在高科技領域誰的喉嚨較脆弱很明顯,北京不到窮途末路,不敢動用這個手段。

其五,利用中共官僚體系刁難美商和美貨進口,以及煽動民間抵制美貨。但這也同樣會傷及自身,而且攪動民族情緒也可能反過來燒傷自己,幾年前反日本示威就是前車之鑑。

文章稱,這場貿易戰完全打亂了北京的佈局,讓中共前途「進入未知水域」。

台媒此前文章稱,形勢逼人,北京不得不對此前硬碰硬的策略進行檢討和審視,調整目前的方針與政策。

美媒消息,北京已經下令禁止再宣傳「中國製造2025」計劃,不允許對川普進行人身攻擊。中共背景的一些港媒和外宣媒體,已經將打擊對象從美國政府轉向中共內部「不知厲害」、一味鼓譟「愛國」的主戰派,稱其「誤國誤民」。

從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連4天密集推出對外開放的措施,涉及能源、稀土、電網、金融、汽車等重大敏感領域。日前,北京宣布「主動加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還有消息稱,北京將大幅削減對電動車的政府補貼,而電動車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打產業之一。

但有分析指,雖然輿論和行動上有所收斂,但可能只是表面策略的轉變,並不代表中共體制會真正放棄對外擴張、滲透西方的野心。

(記者荊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