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三週年 家屬表示繼續為被拘押人員呼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今年的7月9日是「中國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簡稱709大抓捕)三週年紀念日。事件至今仍有多名維權律師及民眾被當局羈押。有維權者家屬表示,中共當局對維權人士的打壓未見有減弱的跡象,但他們會繼續堅持為失去自由的家人呼籲。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因代理「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案,而備受打壓的律師余文生,今年初遭到當局拘捕,後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害公務罪」批捕。自從1月被捕至今,家屬一直無法透過聘請的辯護律師進行會見。

據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反映,「709案」已經3周年了,但事件至今仍然有被捕維權律師未獲自由,同時,也有很多律師因代理或關註「709案」而被中共吊銷或註銷執照。在當前的環境下,根本看不到中共有放輕打壓力度的跡象。

許艷還表示,很擔心余文生律師目前的處境,並會繼續為他維權。

去年底被重判8年的福建維權人士吳淦(網名:屠夫),上週一(7月2日)終於獲準與家人見面。這也是他被關押超過3年以來,首次與家人見面。

屠夫的父親徐孝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屠夫除向外界轉達感謝關註外,也指自己沒有做過違背良心道德的事,他一直拒絕認罪,甚至拒絕配合當局「上電視認罪」。徐孝順對兒子一直為推動中國人權、法治而努力,感到欣慰。

徐孝順還提到,屠夫被秘密關押期間遭受酷刑,健康狀況下滑,身體得了很多病痛。他希望屠夫在監獄里能得到有效的治療,慢慢讓身體恢複過來。

中共所謂「電視認罪」的背後

幾位被迫「上電視認罪」的「709案」律師及維權人士,包括律師王宇、維權人士翟巖民,以及因涉及事件被捕的瑞典籍人權活動家、關注中國大陸維權運動的彼得·達林(Peter Jesper Dahlin)等人,也在獲得自由後向外界澄清,他們因受到中共威脅和酷刑,而被迫上電視認罪。

「709案」代表人物王宇律師,曾為大量法輪功學員的信仰案件進行無罪辯護,並參與了國際著名的2014年建三江事件,2015年6月她公開聲援中國法輪功學員以群體滅絕罪向北京最高法院控告發動這起鎮壓的禍首江澤民。

王宇於2015年7月9日凌晨被當地公安帶走,後在被拘押期間遭到酷刑虐待,包括七天七夜被戴手銬腳鐐、五天五夜不讓睡覺致休克昏厥,以及連續一個月在狹小的空間,強制保持同一坐姿。

王宇在2016年7月底開審前,突然在中共媒體上「認罪」。日前,她在接受港媒採訪時透露,當年中共以她的兒子作要脅,才被迫妥協。她還透露,至今自己和丈夫的護照仍被當局扣起,無法出國。兒子曾被三次限制出境,直至今年初才順利出國讀書。

事件回顧及現狀

2015年7月9日起,數百位中國大陸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及他們的家屬,突然遭到中共當局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部份人士則下落不明。該事件涉及省份多達23個,被稱為「中國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

這些維權律師三年來受盡冤判、酷刑折磨、脅迫監視;其中,王全璋律師被捕三年至今音訊全無,江天勇律師日前被爆在獄中疑受藥物摧殘……

根據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Concern Group,CHRLCG)的統計資料,截至今年7月7日下午6時,至少321名律師、律所人員、人權捍衛者和家屬被約談、傳喚、限制出境、軟禁、監視居住、逮捕;

等待開庭的有正被羈押中的王全璋律師;還有5人正在服刑,包括江天勇律師、周世鋒律師、胡石根、吳淦、尹旭安;李和平律師等三人被判緩刑;5人刑滿釋放,謝陽律師則免於刑事處罰;

另有11名律師取保候審解除,包括首位被捕的709律師王宇;43人被限制出境;而被短暫拘留、強制約談及傳喚(已獲釋)的共有265人。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