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朝鮮「氣話」 金正恩隔空示意川普甚麼

7月6日至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第三度赴平壤談判,與朝鮮高層金英哲會面,商討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

7月7日,朝鮮中央通訊社(朝中社)報導,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發表了有關朝美高級別會談的聲明,聲明中提到了:「美方在6日和7日舉行的首次高級別會談中採取的態度和立場,簡直令人遺憾」、「美方違背新加坡首腦會晤和會談精神,單方面提出了強盜的無核化要求」等批評。

7月8日,朝中社發佈了美國代表團離開平壤的新聞稿,全文如下:以國務卿蓬佩奧為團長的美國代表團結束朝美高級別會談7日乘機離開平壤。6日至7日在平壤舉行的會談就誠實履行朝美首腦會談通過並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此前據外電報導,蓬佩奧在離開朝鮮之前對記者表示,他此行花費了「相當多時間」商討這份時間表以及朝鮮核武與飛彈設施的申報單。據報導,蓬佩奧說,「我認為,我們商討的諸事都有進展」。

蓬佩奧還向同行的記者們表示:「川普總統和金正恩國務委員長就朝鮮的非核化達成了共識,此次訪問中,我們將努力在層峰間的協議中加入細節內容,努力尋找維持履行兩國層峰互相之間、向世界作出的承諾的動力。」

據報導,與5月份訪問平壤時不同,蓬佩奧此行有攝影和電視台記者隨行,而據隨行的美國記者的匯總報告,發現到有一些「場邊對話」被當作小插曲或花邊新聞來報導,但意義不僅於此。

如金英哲在會議開始前說,兩人6日就「非常重要的事情進行了非常認真的討論」。金英哲還開玩笑說,蓬佩奧可能因此一晚沒睡好。蓬佩奧答道「金局長,我睡得很好。昨天我們確實進行了很好的對話。我很感激。」

上述蓬佩奧和金英哲二人的會前寒暄,若換個正式寫法,其實就是朝中社7月8日新聞稿的「6日至7日在平壤舉行的會談就誠實履行朝美首腦會談通過並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相較前一天7日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的一番「氣話」,朝中社就蓬佩奧結束訪問所發布的官方新聞稿這段話,言少意足,也更正式更代表這次會談的結果。

綜上不難得知,僅一天之隔,朝鮮方面一改怒氣衝衝的姿態,而且明顯回歸蓬佩奧當初的公開表態。

只是外界可能是太沉浸在朝鮮批評美國「令人遺憾」、「強盜要求」等刺激性言論,而忽略了朝鮮官方態度悄然轉變。特別是中共喉舌媒體,還因此連發文章欣喜若狂稱「朝鮮震怒、狠狠地打了特朗普的臉」。

在6月12日「川金會」後,金正恩擄獲不少正面評價,如操縱小國外交的能力不可小覷。金正恩果真像外界認為的那麼聰明,那就應該知道,誰才能幫助他解決經濟問題。如果以前不知道,那麼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後,金正恩應該能夠認識到川普說到做到,而中共自顧不暇。

因為不管朝鮮想不想去核,擺在金正恩面的燃眉之急是經濟無退路。這次朝鮮官方就會談結果的表態,其實很像此前金正恩威脅取消「川金會」的小把戲,那時候怒氣堅持還比較久,這次不到24小時就臭臉換笑臉,說到底仍是金正恩藉機向川普「鬧情緒、耍性子、要糖吃」的一種姿態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