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當中共子彈?金正恩24小時兩度變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末結束訪問朝鮮後不久,朝鮮外務省發言人隨即發表一番「氣話」,然而不到24小時,朝中社官方新聞稿調門再轉。朝鮮一天內兩次「變臉」,被外界猜測背後有中共操控,以「朝鮮牌」反擊中美貿易戰

7月8日,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發佈了美國代表團離開平壤的新聞稿,稱「以國務卿蓬佩奧為團長的美國代表團結束朝美高級別會談,7日乘機離開平壤。6日至7日在平壤舉行的會談,就誠實履行朝美首腦會談通過並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而此前,就在蓬佩奧7日剛剛離開平壤之後,朝鮮外務省發言人曾向朝中社發表聲明,稱「美方在6日和7日舉行的首次高級別會談中採取的態度和立場,簡直令人遺憾」、「美方違背新加坡首腦會晤和會談精神,單方面提出了強盜的無核化要求」等批評。

另外,蓬佩奧此次訪問平壤,並未見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在6月12日的「川金會」上,美朝雙方已達成共同聲明,朝鮮再度承諾完全去核化,而美國則允諾要保障朝鮮政權安全性。

而此次蓬佩奧結束訪朝後,平壤在一天之內兩次「變臉」,被外界推測:中共是否在背後做了手腳?借打「朝鮮牌」以反擊中美貿易戰,給川普政府施壓?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瑞姆(Lindsey Graham)認為,中方正試圖用朝鮮當作籌碼。他表示,平壤突然批評美國代表團,並威脅稱會談可能動搖其放棄核武的願望,從中「我看見中國(中共)的手無所不在」。

同時,格瑞姆強調,美方不能允許中共利用朝鮮作要脅,威逼美國在貿易站中作出退讓。

另一方面,北京似乎正在調整與平壤當局的關係。有外媒報導稱,中共輿論監管部門日前在網絡上封殺了「金三胖」等對朝鮮領導人和朝鮮體制不滿的關鍵詞,顯示出中共當局在處理對朝事務上的「謹慎」。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近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公然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實施的制裁,不是全面的經濟制裁,北京與朝鮮保持正常的經貿往來,並不違反安理會決議。

這被外界認為是在中美貿易戰開始的背景下,中共明確釋放開打「朝核牌」的信號。

此外,BBC中文網有分析指出,中美貿易戰開始後,北京如果沒有足夠的經濟手段抗衡美國制裁的話,將很可能啟動政治手段。

大紀元分析,在6月12日「川金會」後,金正恩應該意識到,誰才能幫助他解決經濟問題;而且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後,金正恩也應該看到川普總統一貫說到做到,而中共目前已經自顧不暇。

而當前不管朝鮮想不想真正去核,擺在金正恩面前的燃眉之急,是朝鮮經濟已無退路。這次朝鮮官方在會談後一天內的兩次變臉,其實很像此前金正恩威脅取消「川金會」的小把戲,說到底仍是金正恩藉機向川普「鬧情緒、耍性子、要糖吃」的一種姿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