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喚醒文革記憶 傳各地機關禁掛習近平肖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日前網傳北京下令各省機關撤下習近平畫像。台媒引述評論稱,這可能是為防止「讓人聯想起文革」。

大陸社交媒體流傳,中共中央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省機關撤下習近平的圖畫肖像,禁止擅自懸掛。

港媒7月9日引述相關消士的消息說,大陸一些社群平台當天仍可看到有關傳言,但難以核實真假。

中央社引述時事評論員劉斯路說,大陸近年確實出現一股「崇習熱」,但不一定是出自最高當局的要求。

他說,按照中共的傳統,黨政機關懸掛領導人肖像,要經過中共中央政治局或中央委員會通過,不能隨便懸掛。但近年來,大陸各地確實出現懸掛習近平肖像的情況,不排除是一些省領導為了「拍馬屁」而擅自鼓吹的行為。如果是這樣,不排除中共中央下通知予以制止的可能性。

對於這股「拍馬屁」文化,他又舉例說,上周有陸媒報導,長春地鐵就出現「紅色」地鐵列車,車廂全被粉刷成紅色,並塗上了中共十九大標語。

劉斯路說,這種做法會勾起部分人士對文革時期「紅海洋」的恐懼回憶。

除了中共「馬屁文化」作祟之外,港媒曾報導稱,「個人崇拜陷阱」是江派前常委劉雲山針對習近平的「高級黑」和「捧殺」,劉雲山下轄的中共宣傳口曾不斷地對習進行文革式吹捧。

去年11月,貴州地方黨媒《黔西南日報》兩次對習近平冠以「偉大領袖」的稱謂。隨後港媒消息稱,貴州省委宣傳部明確要求禁用該稱謂,並命令該地區各機關單位把帶有上述稱謂的畫像全部撤下。

不過,一周後新華社發表萬言長文,總共對習近平冠以「領路人」、「總設計師」等八大稱號。港媒解讀,這是為了防止「過度吹捧」,用這八個稱號給官媒宣傳「定調」。

在網上傳出各地機關禁掛習近平像之前,海外社交媒體近日流傳一名上海女子公開向習近平畫像潑墨的視頻。此事件在大陸一些地區引起網民效仿。

此時傳出撤下習畫像的消息,難免讓人懷疑與潑墨事件有所關聯。不過,社交媒體經常充斥各種謠言,這則訊息是否真實仍值得懷疑。

此類事件引起的輿論發酵,往往反映出海內外民眾對中共體制的普遍反感,但也經常摻雜着中共內部的政治博弈。

潑墨視頻發佈的日期是7月4日,視頻中女子強調,遭她潑墨的習近平畫像位於上海海航大廈前。而就在7月3日,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突然「意外死亡」,引起輿論猜測。

接連兩件奇事都與深陷輿論漩渦的海航有關。台媒驚呼:「怎麼都是海航?」「看來事情不單純。」

(記者荊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