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共亮出貿易戰底牌 金正恩或現原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日媒稱,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共明確釋放打朝核牌的信號,有證據顯示,中共正在緩和中朝邊境貿易,而這不是美國所樂見的。日前,朝鮮官媒在川金會之後,再度發出對美國不滿的聲音。有分析認為,中共是朝鮮反复的禍根,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第三次訪華後,或又原形畢現。

日本《朝日新聞》稱,中美貿易戰開打,在經貿領域處於劣勢的中共,必將重視運用手中的朝鮮牌與美國抗衡。

近日,中共輿論監管部在網路上封殺了「金三胖」等,對朝鮮領導人和朝鮮體制不滿的關鍵詞。

此外,中朝邊境經貿日趨活躍,丹東房價飆升,有數字顯示,中朝貿易今年上半年增長約10.5%,中國資本和熱錢正大量湧入這一地區。而這顯然與美國對朝制裁的立場相違背。

有分析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共有意緩和中朝經貿,正在把朝鮮視為打貿易戰的底牌。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7日結束訪朝之旅後,朝中社發表了朝鮮外交部一名匿名官員的聲明,攻擊美方提出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強盜」的要求,威脅朝鮮可能會「動搖無核化意志」。

日媒認為,中共是朝鮮無核化意志倒退的禍根。《讀賣新聞》引述中朝兩國多位匿名人士指出,金正恩在6月第三次訪問中國時說,「經濟制裁讓我們感受到極度地痛苦」,希望北京可以幫助解除對朝經濟制裁。

據說,北京表示將「積極支持朝鮮的改革開放,也會主動配合相關行動」。

對於朝鮮的威脅蓬佩奧8日抵達日本後表示,美國將繼續對朝鮮制裁,直到金正恩答應的最終無核化實現。

不過,美國似乎對朝鮮棄核仍持樂觀態度。蓬佩奧8日在東京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此次和金正恩會談後,朝鮮已再次承諾「實現完全無核化」。

蓬佩奧還透露,無核化磋商正取得進展,美朝將成立工作組,著手開展無核化和驗證工作。

蓬佩奧此次訪問朝鮮是為確認無核化計劃細節,推動落實美朝峰會協議。同時,他還給金正恩帶來川普總統的信和禮物。

川普送給金正恩一張有歌曲「火箭人」的CD。之前針對金正恩屢次發射導彈威脅世界,川普曾嘲諷稱他是「火箭人」(rocket man),在玩「自殺任務」。

韓媒分析,這份禮物,反映了川普認為金正恩會遵守兩人在新加坡峰會上達成的無核化承諾。同時,也有警告金勿走老路的用意。

另有分析認為,儘管朝鮮日前再度對美國出言不遜,但中共打朝核牌必須相當謹慎。對於北京來說,朝核問題也牽動其自身的安全神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