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三週年 中國人權律師團發信曆數迫害案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中國大陸「709」律師大抓捕案至今3週年。中國人權律師團日前發表公開信,曆數律師遭受中共迫害的諸多案例。香港的一些政黨和團體也發起遊行進行聲援,並呼籲各界切實關注中國人權的這個突出案例。

中國人權律師團發表的公開信指大陸政治環境越趨惡劣,中共通過所謂「吊銷」和「註銷」的手段,對人權律師的執業權利進行政治性、運動式剝奪。被政治性剝奪律師執業資格(含非法吊銷和註銷)的律師多達16名。

其中,王全璋律師被捕超過1000日音訊全無。他的妻子李文足曾徒步從北京走到天津尋找丈夫,感動無數人,甚至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公開信說,惟王全璋律師沒有認罪,才遭受這種無窮無盡、沒有邊際的酷刑折磨,成為「709」律師之最。

另一位中國人權律師標桿高智晟律師,自新疆監獄獲釋後被軟禁在陝北,然後再次被失蹤。這兩名律師目前均生死不明。

香港媒體還披露,周世鋒、江天勇、唐荊陵律師目前也仍被關在牢獄中。其中江天勇律師的家人探監時發現,江天勇被強迫服用的不知名藥物導致他記憶力嚴重衰退。

公開信還表示,在政治環境日趨惡劣的形勢下,中國大陸社會分崩離析、人們避談政治、維穩機器大行其道。而中國的人權律師依然「無懼打壓,直面挑戰與風險」,始終堅信「中國人民終將擁抱全世界多數國家已經實現的自由、民主、法治和憲政這一崇高目標」。

而香港的一些政黨和團體在「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牽頭下,於7月8日遊行前往中聯辦,聲援三年前7月9日這一天,遭中共在全國各地抓捕的大批律師、法律工作者、人權活動人士。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日傍晚時分,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華人民主書院、社會民主連線、大專政改關注組、工黨以及公民黨代表將身着黑衣,前往香港終審法院門外,默默站立7分鐘9秒,以此象徵不會忘記709中共大規模打壓維權律師、踐踏人權和法治的暴行。同時抗議中共無理吊銷、註銷一些維權律師執照的行為。

2015年5月,中國維權人士徐純合在黑龍江慶安火車站遭民警攔截,混亂中被警察開槍打死。事後20多民眾及律師到場聲援被當地警方拘留,引發660名律師連署抗議。隨後當局從同年7月9日起,大規模逮捕自由派律師及維權人士,被稱為「709事件」。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