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完美風暴已降臨 全球經貿關係大洗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中美第一輪貿易戰已然開打,有經濟學家預測,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會有一場完美風暴降臨,全球經貿關係將大洗牌,歐洲、北美也會隨之加入貿易爭端。

美國7月6日起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貿易戰打響第一槍。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有「末日博士」稱號的經濟學家羅比尼說,到了今年夏天或之前,可能會有一場完美風暴降臨,美國與歐洲、北美自貿協定的貿易夥伴以及中共,都將開打貿易戰。

報導稱,中美貿易戰加上美國與歐、加、墨之間的鋼鋁貿易衝突,以及美國將對伊朗與委內瑞拉實施更嚴厲的經濟制裁,可能顛覆全球一年高達1兆美元的原料商品貿易路線。全球鋼鋁市場、石油、天然氣和農產品市場都將發生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此前表示,這場貿易戰美國早就輸了,美國和中國有5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中共一直用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扭曲全球經濟市場及損害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現在美國要贏。因為擁有最大貿易順差者將勝出,因此,美國將在任何貿易衝突中占上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認為,中美貿易戰是開始重塑國際貿易新秩序的過程,全世界都在看。

謝田表示,在中美貿易戰中,美國取勝後,歐盟和日本會緊隨其後。原本在「國際化」旗幟下的多邊、大一統的貿易框架,會土崩瓦解。雙邊、根據貿易雙方國家特性的靈活貿易政策,會取而代之。

關注中美貿易戰的網友對此也紛紛發表評論,有網友稱:中共和歐洲都在調整關稅,日韓也早已納入川普軌道,國際貿易新秩序馬上就要形成。

還有分析認為,美中貿易衝突爆發,對全球經濟也將產生重要影響。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顯示,美國從中國進口的三分之二產品背後都有外國資本介入。另一項對國際供應鏈進行的分析顯示,韓國、馬來西亞、台灣和新加坡會受到較大影響。

另據路透社報導,中共近期數次試圖拉攏歐盟,在貿易上對抗美國,但遭到歐盟的拒絕。歐盟表示,美國反對中共的一些不公平貿易行為。而歐盟的立場與美國一致,同樣不喜歡中共的類似做法。

有分析稱,美國和中共目前有着巨大的貿易逆差,買的多,賣的少,支出多,賺的少。美國現在不願意再跟中共這麼玩了,所以這場貿易戰的結局顯而易見。

據報導,在對中共實行貿易關稅後,川普最近還將提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參加北約峰會、會見英國女王、與普京單獨會晤等等,CNN評論指,到了7月中旬,也許這個世界和美國都會感到一個新的「國際秩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