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豪雨已知72死 全日本逾1/4縣區發土石流警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8日訊】日本因梅雨鋒面停滯,導致大氣狀態非常不穩定,從九州到近畿、東海北陸一帶上空雲雨持續密布。這波大雨也造成歷史性災害,迄今死亡人數再度攀升至72人、另有至少63人失聯。氣象廳官員表示,日本全國有超過1/4的縣區都發布土石流警報。

今年第7號颱風巴比侖(PRAPIROON)引發日本關西地區遭遇「歷史性」豪雨襲擊。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截至當地時間晚間6時30分,全日本已有72死亡、7人重傷,另外有63人生死未卜。

不幸死亡民眾大多數在西日本,廣島縣內各主要城市加總共有32人不幸罹難;愛媛縣各城市共有20人不幸喪生;另外在岡山縣、山口縣、京都府、岐阜縣、滋賀縣、兵庫縣、高知縣、福岡縣,不幸喪命的共有20人。

此前,NHK採訪各地警消單位統計,受到這波破紀錄豪雨肆虐,到日本時間中午12時30分,共有65人喪生、4人失去意識,另有至少45人下落不明。

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波大雨是數十年僅見的災害,岐阜縣從開始下雨至今雨量已超過1024.5毫米,並持續發布大雨特報。

其他各地從開始下雨以來,京都府宮津市觀測到的雨量466毫米、神戶市430毫米、岡山市310.5毫米,約是往年7月一整個月份雨量的2倍至近3倍。

這裡成了一片汪洋

82歲的廣島三原市居民覺本信江(Nobue Kakumoto,音譯)住的附近已成為一片汪洋,他告訴法新社:「我很擔心,因為我不知道情況會持續多久。」

廣島一處加油站的35歲員工瀧川俊英(Toshihide Takigawa,音譯)向「日本經濟新聞」說,他的房子直接被沖走,完全毀了。

62歲的堀優三(Yuzo Hori,音譯)告訴「每日新聞」可怕的經歷:「我坐在車裡,巨大洪水前後夾擊、朝我湧來,把道路吞沒。幸好我還能逃出來,但我嚇壞了。」

岡山縣倉敷一名婦人在網路上發布照片緊急呼救,寫道:「水淹到2樓中間,孩子們爬不上屋頂。」「我的體溫越來越低。請快來救我們。」

一名獲救婦女抱著一隻玩具貴賓狗向NHK電視台說,「我們逃到2樓,但水接著淹得更高,所以我們就爬上3樓。」,「我現在只有身上穿的東西了。」

一名女子在推特上寫著:「道路被淹沒了,我丈夫下班沒辦法回家,而且雨勢太大了,我沒勇氣帶著兩個嬰幼兒在半夜走到疏散中心。」



圖為,2018年7月7日廣島大雨過後倒塌房屋的鳥瞰圖。(STR/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7月7日廣島大雨過後倒塌房屋的鳥瞰圖。(STR/AFP/Getty Images)



目前對京都府、福岡縣、佐賀縣、長崎縣、廣島縣、鳥取縣、岡山縣、兵庫縣的大雨特報已解除,但西日本與東日本各地河川氾濫、土石災害的仍處危險性高地帶。

截至7日晚間9時,河川已超過氾濫危險水位的有岐阜縣、廣島縣、島根縣的河川。

稍早,發出土石災害警戒,包括熊本縣、鹿兒島縣、廣島縣、岡山縣、鳥取縣、香川縣、愛媛縣、德島縣、高知縣、大阪府、兵庫縣、京都府、滋賀縣、福井縣、石川縣、岐阜縣。

日本氣象廳官員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從沒遇過這種雨勢。」「情況非常危險。」

有3個縣的豪雨緊警還未解除,四國部分地區明晨預計會降下300公釐雨量。

雖然某些地區已不再降下大雨,洪水也漸漸退去,當局仍命令200萬人撤離、建議230萬人撤離。日本全國有超過1/4的縣區都發布土石流警報。

安倍:事態極為嚴重

這波歷史性大雨,已釀成重大災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召開相關閣僚(部長)會議。安倍表示,事態極為嚴重,會迅速投入救援部隊,全力搶救災民。

而為了因應日本各地受到大雨肆虐造成嚴重災情,日本政府基於災害對策基本法規定,在日本時間上午8時設置「非常災害對策本部」,這是繼2016年4月熊本大地震後再度設置。

他說,救災是跟時間賽跑,要持續盡全力完成救災與引導民眾避難等任務。

目前當局已緊急出動5萬4000人及41架直升機展開救援行動,會再視災情決定是否擴大救援規模。

相關視頻:



2018年7月8日岡山縣倉敷市被淹房屋的鳥瞰圖。(STR/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8日岡山縣倉敷市被淹房屋的鳥瞰圖。(STR/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8日岡山縣倉敷市被淹房屋和火車站(圖下)的鳥瞰圖。(STR/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8日岡山縣倉敷市被淹房屋的鳥瞰圖。(STR/AFP/Getty Images)


018年7月8日岡山縣倉敷市被淹房屋和鐵路軌道(中)的鳥瞰圖。(STR/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8日,岡山縣倉敷市大雨造成洪水災害,民眾在馬比紀念醫院被救出。(STR/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8日,一名男子站在岡山縣倉敷市的一個被水淹沒的住宅區旁邊。(STR/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8日廣島大雨和洪水氾濫後受損的房屋。(STR/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8日岡山縣倉敷市被淹房屋的鳥瞰圖。(STR/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