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大陸股匯齊跌 凶險更甚2015股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8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引發中國金融恐慌。美媒報導,近日中國大陸股市和貨幣雙雙下跌,形勢惡劣,凶險程度可能超過大陸2015年發生的股災。

華爾街日報7月7日報導稱,上海股市的表現,是全球主要市場今年最差的一個,總共下跌了17%;而人民幣從6月開始兌美元的匯價,亦下滑了3.6%。

報導分析股匯齊跌的背後原因,包括緊張的投資者在市場拋售,以及中共央行刻意拉低人民幣匯率,以面對與美國貿易戰的升級。

貿易戰導致股市悲觀

7月6日是美國對大陸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第一天。在此前一天(5日),大陸三大股指再次全部下跌。滬指下跌近1%,深指下跌1.92%,創業板指數則大幅收跌2.1%。

所有板塊全線飄綠,幾乎全大跌,鋼鐵、煤炭等週期行業、深圳國企改革、頁岩氣領跌。鋼鐵板塊重挫逾4%領跌,船舶、交運物流、環保、煤炭、食品飲料、有色、石油等板塊均大跌逾3%,跌幅靠前。

《證券時報》稱,當日成交「停擺」的地盤不斷擴大,從此前的ST股、績差股向次新股,甚至績優股蔓延。

《香港經濟日報》也認為,中美貿易戰將導致市場悲觀,大市繼續下行,反彈乏力,預計短期將延續震盪調整走勢。

人民幣跌跌不停

隨著中美貿易摩擦的不斷升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屢屢破新低。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當天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報6.6489,較上一交易日跌117點,本週累計下跌243點,已連續第四週下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報6.6622,較上一交易日跌43點,本週累計下跌269點。

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央行干預人民幣的「紅線」從6.7下調為6.9,有意讓人民幣下跌、幫助應對貿易戰。

路透社的最新調查顯示,歷經6月史上最大單月跌幅的人民幣,未來一年恐都難恢復元氣。

還有研究報告說,北京當局從2015/16年吸取的經驗教訓是,繼續控制人民幣貶值步伐,但對股市暴跌則偏向於聽之任之。

股市凶險恐超2015

華日分析今年股匯雙跌,金融市場局面惡劣,凶險恐超過2015年大陸股災期間。

2015年,大陸爆發金融危機,上證綜合指數從當年6月開始,在短短兩個月之內失去了一半,低位徘徊到2016年初方見好轉,但指數迄今仍未恢復到2015年中的高位。當年8月中共央行也突然下調人民幣幣值2%,波及市場的信心。

報導指出,今年與2015年最大不同的地方是,這一次拋售股票的是機構投資者。有兩個因素顯示,專業和機構投資者是這次拋售股票的帶頭人。

第一個因素是,上海股市的下滑,主要是因為類似中信、寶鋼等藍籌優質股股價下跌。群益金鼎證券的林小姐說:「最近一輪的拋售潮,肯定是由機構投資者帶動,因為過去每當股市下跌,藍籌質優股總會逆勢而上的,但這一次連他們也在下跌,有點恐慌性。」

另一個因素就是借貸買股的金額,大幅下跌,這顯示了大陸9000萬散戶對今年的跌市,沒有什麼影響力。借貸買股的金額,至7月5日為止,一共只有9,089億元,較2015年之夏股災之前的2.1萬億元,收縮了一半之多。

一名上海姓吳的散戶說,從去年開始,他已經不買股票了。「包括我自己和很多我的朋友,沒有人現在對投資任何東西會產生興趣的,沒有信心吧,我們也沒有興趣。」

群益金鼎的林小姐說:「2015年的經濟情況比現在好很多,在出現股災前股市也曾屢次破頂,但當年沒有貿易戰爭。」

北京面臨「生死抉擇」

中美關稅戰7月6日正式開打,北京越來越面臨「生死抉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表示,如果中共堅持報復,不排除對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這將是所有中國出口美國商品的總和。

中方於6日已對美國340億美元商品啟動關稅報復,但有分析認為,中方明顯後續乏力,數據顯示,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總金額不超過2000億美元,無法與美國持續對打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引發貿易戰的根本原因,中共官員罕見指出責任在於中共內部。

港媒《香港01》6日發表對幾名中共官員的專訪,將引發貿易戰的責任指向「部分官員和黨媒」,稱他們「曲解習近平思想」,貿然挑戰美國地位,並聲稱要對他們追責。

美媒此前評論稱,貿易戰給習近平帶來了「政治危機」,給中共黨內反習勢力製造了機會。

如果習態度強硬引發貿易大戰,實力的差距必將重挫中共經濟,習近平要為此擔責;如果習大幅讓步力避貿易戰,也會被攻擊「軟弱賣國」、「應對不力」。習近平因此陷入兩難。

台媒日前引述中共圈內人士說,習近平不知是為了保持黨內平衡,還是與覬覦大位的保守派虛以委蛇,允許他們以硬對硬。但貿易戰已導致中共經濟急劇惡化,當局目前不得不下令壓制保守派與黨務大員的民族主義喧囂,並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向美國「打出了白旗」。

對於貿易戰引發金融危機,大陸多名金融學者此前已發出警告。中共國家級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也在網上發布內部報告警告當局,中國市場債券違約、流動性緊張、匯率下行和股市下瀉等情況相繼發生,顯示金融恐慌正在逼近。報告隨後被速刪。

荷蘭合作銀行的Michael Every6日對路透表示,「中國將面臨一段非常棘手的時期。經濟增長承壓,出口承壓,股市和匯市也承壓」,「實際上,到處都警鈴大作。」

(記者羅婷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