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能撐多久?陸學者:8月底前或大規模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中美貿易戰第一波已經開始。日前,又有大陸經濟學者分析指出,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中國社會將受到全面衝擊。因此學者評估,8月底前,中共很可能做出大規模讓步。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中美第一波貿易戰中,中國的航空航天科技、信息技術、汽車零件和醫療器材等產業,被列在美方關稅制裁清單。目前,很難去談個別行業所受到的衝擊,但只要是與制裁清單有關的產業,都會受到影響。

陳波指出,美方目前只亮出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進行關稅制裁,對中共而言,或許尚屬「可控範圍」,但後續的160億美元商品,以及還可能會出現的2000億美元規模的關稅制裁,這對大陸市場帶來的強大壓力與後續影響,將超越此次關稅制裁中,中共所面臨的經濟損失。

陳波還指出,中美貿易戰的後續發展,主要決定於兩方面因素:一個是7月中旬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中歐高峰會,另一個則是正在進行的美國2018中期選舉。

他解釋說,如果歐盟拒絕和中共一同反制美國,且中共的報復性關稅反制對共和黨票倉不構成威脅,那麼,中共將可能大規模地接受美國提出的經貿要求。陳波分析評估,最晚在8月底前就可看到下一步進展。

另據路透社本週稍早時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外交部長王毅等多名中共高階官員,近期在布魯塞爾、柏林和北京舉行的多次會談中,均提議希望歐盟和中共結盟,反對川普的貿易政策,並許諾作為回報,中共可以向歐盟開放更大的市場。

中共高官還提議,在即將(7月16、17日)舉行的中歐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明中、歐共同反對美國貿易政策的立場。

不過,五名歐盟官員和外交人士已向路透社表示,歐盟回絕了中方的提議。

此外,在中美發生貿易衝突的3個多月以來,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率卻一直呈現上升趨勢。

根據CNBC全美經濟調查6月底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過半數(51%)的美國人認同總統川普的經濟政策,比今年第一季度所做的調查上升了6%;不認同的比例則下降6個百分點。

另外,川普的總體支持度也上升了2個百分點,達到42%;不支持的比例則下降10個百分點。

民調分析機構Real Clear Politics(RCP)7月初的另一項民意調查中顯示,儘管近期美國民主黨和左派媒體,借移民政策瘋狂攻擊川普政府,但川普的支持率在這期間仍呈現明顯上升狀態,達到44%,是他上任以來的最佳紀錄;不支持率則再降3個百分點。

也就是說,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美國選民給川普的整體打分高出了5個百分點。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