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貿戰升級至科技戰 學者:陸信息產業將崩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中美雙方已於本週五(6日)啟動互徵關稅,牽涉航空航天科技、通訊產業、農產品等行業。有大陸學者向港媒直言,擔心貿易戰持續升級,將可能演變成「技術戰」,更或令大陸信息產業全面崩潰。

大陸經濟學者胡星斗日前在接受香港「東網」專訪時,提到對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升級和擴大的擔憂。

他認為,美國的貿易制裁措施主要是針對中方的高科技行業,例如航空、航天科技等產業。他指出,目前,中美貿易戰的規模和影響,對大陸來說「尚算有限」,但如果日後進一步擴大,相關貿易戰有可能演變成「技術戰」,影響將更嚴重。

胡星斗提到,目前,大陸不少高科技產品仍須使用由美方研發提供的技術,包括操作系統、電子晶片等;若中美雙方提升至「技術戰」層面,美國有可能透過封鎖上述技術和產品,從而限制中方相關產品的生產過程,進而拖累甚至有可能令大陸電子信息產業陷入全面崩潰的困境。

胡星斗強調,中美貿易戰如果升級,將不利於大陸的多方面發展,牽涉到對外建設、外交關係、國內經濟等多個層面。此外,貿易戰的持續,更可能加劇西方社會對中共(各種對外擴張手段)的質疑,甚至使中共陷入被(西方)圍堵的困境。

7月6日,中美第一波互徵關稅已經開始。目前,外界關注首戰開打後,接下來美國何時公告另外160億中國商品的最終清單,以及加徵關稅的稅率。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四(7月5日)強硬表態,如果中共繼續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啟動目前暫緩的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徵稅,之後再按照需要啟動目前暫緩的對3,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的徵稅。

也就是說,后續的征稅可能涉及中國商品總額5,000億美元,基本上相當於去年美國從中國的進口總額。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