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開打日 中方擬先「讓步」降電動車補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美國政府對首批34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的措施週五正式開始實施,北京當局隨即宣布了同等規模的報復性反制措施生效。不過,同時有關於中方擬調低對國產電動汽車補貼的消息傳出。有分析指,北京此舉是為防範貿易戰進一步升級而低調在部分領域向美方讓步。

7月6日凌晨美國政府對首批共34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的政策正式生效,5分鐘後,中共商務部官網發佈公告稱,中方將「被迫作出必要反擊」,隨後中共海關總署宣稱,中方對美國「同等規模」的關稅反擊措施,已於今日12:01正式實施。有媒體稱,這標誌着中美貿易戰已經打響了第一槍。

當天,香港《經濟通通訊社》發佈消息稱:中國於7月1日起落實降低汽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政策,部分地區汽車進口申報量急增,中國汽車業發展或受制政策。此外,北京當局正考慮明年進一步削減電動汽車補貼逾三成。

於此同時,新浪財經也放風稱,北京當局為敦促汽車製造商在開發新能源汽車時「依靠技術創新而不是財政補貼」,正在考慮明年進一步削減電動汽車補貼計劃。

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新政策包括把明年電動汽車的平均補貼降低逾三成,同時把電動汽車獲得政府財政補貼的門檻提高,從一次充電續航150公里的電動汽車可獲補貼升高至一次充電續航達到200公里及以上才能獲得財政補貼。

針對上述消息,香港經濟日報引述觀察人士分析稱:電動車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產業之一,中方降低電動車產業補貼有「鬆動底線」的意味,「中方有可能以此回應美方訴求、釋出善意,防範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稍早前中美貿易代表團曾先後在北京和華盛頓進行過幾輪閉門談判,但最終美方還是打響了這場醞釀已久的貿易戰的第一槍。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國務院早前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是這場貿易摩擦難以避免的關鍵節點——美方強烈要求中方改變「中國製造2025」中不合理的産業規劃、包括對高新產業的補貼,以消除貿易不公平;但中方堅稱這是不能動搖的「底線」,在這方面中美之間沒有討論餘地。

《華爾街日報》日前在相關報導中援引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問題專家David Dollar的觀點稱,因為強勁的經濟使得美國不太可能立即感受到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壓力,只有當關稅戰開始產生嚴重的負面衝擊而且市場開始做出反應時,美中雙方才可能重新開始談判,所以估計這場貿易戰至少會持續到明年。

至於川普此前威脅將對中國另外2000億美元商品(甚至翻倍)加徵關稅的問題,Dollar表示,這一威脅在秋季末之前不會實施,因為美國政府還需滿足一些程序上的要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