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送金正恩《火箭客》 警告金勿走老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美國國務卿日前再度訪問朝鮮,並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帶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禮物,一張收錄了歌曲《火箭客》的CD。有美國官員表示,川普這份特別禮物是警告金正恩勿走老路,早日履行棄核意願。此前朝鮮頻頻發射導彈挑釁,川普曾嘲諷金是「火箭人」。

韓國《東亞日報》7月6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5日再次踏上訪朝之旅,這是他為解決朝核問題,第三次訪問朝鮮。

蓬佩奧與金正恩會面,並轉交了川普送給他的兩個禮物。一個是川普的親筆信,另一個則是一張CD,裡面收錄了英國歌手約翰(Elton John)演唱的歌曲《火箭客》(Rocket Man)。

據華盛頓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川普贈送這張CD源於此前舉行的川金會。

6月12日,川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了首次峰會,雙方就朝鮮完全無核化、保障半島和平機制、推進美朝關係正常化,以及朝鮮歸還戰俘和失蹤人員遺體等四個項目,達成協議並簽署了聯合聲明。

消息人士稱,當時在會談中,金正恩曾向川普表示,去年美朝關係陷入低谷時,川普曾稱呼他為「火箭客」。

川普隨即問道:「你聽過艾爾頓•約翰演唱的《火箭客》嗎?」

金正恩答道:「沒聽過。」

消息人士表示,在蓬佩奧這次訪朝前,川普特意告訴他把這張《火箭客》CD帶給金正恩。川普還在CD上留了信息,並簽了字。

據多位川普政府有關人士稱,川普送給金正恩這個特別禮物的用意,是希望金早日履行在川金會上表明的棄核意願,並警告他勿走老路。

川金會後,國際社會都在關注朝鮮全面無核化的具體行動。不過,有美媒指,朝鮮的棄核承諾受到考驗,朝鮮似乎在試圖欺騙美國。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6月底引述最新情報評估和官員消息,指控朝鮮近幾個月來,在多個秘密地點增加核武燃料生產。

報導稱,5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引述美國情報部門的報告稱,美朝進行外交斡旋時,朝鮮秘密地增加了濃縮鈾的生產。最新的情報評估揭露,朝鮮擁有多個秘密核設施。

一名官員說:「沒有證據看到朝鮮停止或減少核燃料生產,這是明確的證據顯示朝鮮嘗試欺騙美國。」其餘4人也持相同觀點。

朝鮮監察組織三八北線(38 North)也引述6月21日的商業衛星圖像資料,稱朝鮮寧邊核科學研究中心,正以「高速」進行設施改善工程。

不過三八北線強調,這些工程與朝鮮無核化承諾未必有關係,因為平壤高層一日未下令,這些地方仍會照常運作。

對於朝鮮是否欺騙美國,仍在繼續核計劃的問題,川普7月5日對記者表示,他對金正恩仍然有很好的預感,但如果美國被欺騙,就可能會回到「不同的道路」。

川普表示,奧巴馬主政時朝鮮曾多次挑釁,進行飛彈試射及核試驗。但他們如今不那麼做了,朝鮮已經8個月沒試射一顆飛彈或是進行一次核試驗。

他最後還指出,美國與朝鮮關係有進展,朝鮮上週已撤除「反美宣傳」。

據路透社報導,五角大樓一名高級官員近日向記者透露,朝鮮無核化時間表將很快出爐。美國很快就會知道朝鮮是否會真正行動,但這名官員沒有說明具體細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