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警方說法不一 王健摔死疑雲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海航董事長王健7月3日在法國遊覽時突然死亡,引發輿論對其死因的高度關註。法廣為此采訪了負責王健死亡案件調查的法國警官,但該警官的說法與之前媒體的爆料不一。

負責王健死亡案調查的法國警官,在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採訪時說,事故發生時,王健周圍「共有六人,只有他的同事以及一位導遊,據我們了解,並沒有他的家人。」

在被記者問及「(王健)失足摔下之後,當場就死亡了嗎」,這位警官回答:「對,據我們了解,他摔下之後,幾乎隨後就死亡」,並補充說:「15米的高度,從他摔下的樣子來看,很可能導致直接的死亡。」

警官還表示,必須要等到驗屍結果出來後,才能做出最終的結論:「初步(驗屍)結果顯示,並沒有可疑的跡象,醫生驗定死亡原因是內出血,可能是內臟出血。最終的驗屍結果可能要在幾週後,甚至幾個月後才會出台。」

而此前,路透社曾引述當地警長休伯特•梅利奧克(Hubert Meriaux)的話表示,王健「當時站在一處峭壁邊上,讓他的家人幫他照相時跌落。根據目擊者的說法,這應該是一宗『意外』。」

大陸「財新網」的報導還說,王健在墜下矮牆後,當場昏倒,立即被送往醫院搶救;搶救過程中只對醫生說了一句「腳疼」。

海航集團7月4日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出的訃告中,明文寫道,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於當地時間2018年7月3日不幸離世,享年57歲。

正值海航集團陷入龐大債務危機的敏感時刻,作為海航第二號人物的王健卻突然死亡,被外界普遍質疑不尋常。目前,有質疑指王是「被死亡」;王健的背景資料在大陸網站被嚴格過濾。

王健是海航集團聯合創始人,出事之前擔任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還曾擔任過公司總裁。他與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多年合作,生前被視為陳峰的左膀右臂。

近年來,海航斥資數百億美元,在海外大肆擴張收購世界各地的金融公司、酒店、房地產以及其它資產,是中共資本大舉海外並購的代表性企業之一。

最近兩年,該集團曾斥資60億美元收購美國技術經銷商英邁國際(Ingram Micro),並持有全世界最大的連鎖酒店之一——希爾頓酒店(Hilton Hotels)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投資銀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等大型跨國公司的大量股份。

有報導稱,海航的海外收購計劃多數是由王健操盤,去年起在全球拋售資產,也主要由王負責。外傳海航目前負債900億美元或7000億人民幣。換句話說,它從中國銀行掏走了這麼多錢。

資深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此分析,其背後真正的目的就是通過這種方式,巧取豪奪國庫、納稅人的民脂民膏,然後巨量的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進行並購方式把錢洗白,轉手之間很快地就轉變成中共高層某個或某幾個「權貴家族」腰包裡的「私人財產」。這與明天系肖建華和安邦集團吳小暉案件,都有高度的相似之處。

唐靖遠表示,在這個過程中,王健是一個很關鍵的人,恰好在海航陷入債務危機、北京當局加大金融反腐力度的敏感時刻,他突然「意外死亡」了……帶來最直接的後果,就是使很多事情不可避免地劃上了句號,這對涉及的中共高層、其家族、涉及的腐敗勢力來說,無形中就起到了保護作用。

另一方面,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處於一觸即發的困局,給北京當局帶來非常大的經濟壓力。唐靖遠分析認為,北京當局並沒有太多的籌碼、勝算,那麼它必然會通過對內加大反腐力度,去堵塞因金融腐敗造成的「黑洞」,用他們的話說就是「金融維穩」。這也是造成王健這一次「意外死亡」的又一可能原因。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