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陽:「709」案是中國司法史的屈辱標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7月9日臨近,中共三年前發動的「709」維權律師抓捕事件餘波未了,至今仍有維權律師被關押或下落不明。人權律師謝陽近日表示,709案是中國司法史的屈辱標誌。

自由亞洲電台7月4日發表對謝陽律師的近況採訪報導,文章介紹,謝陽律師與妻子女兒分離已經三年,現今正為另一位維權律師余文生維權。

謝陽是湖南省的一名人權律師,曾代理徐純和及其家人的案件。徐純和在2015年5月被黑龍江警方射殺。謝陽代理的當事人還包括新公民運動參與者、中國民主黨、基督徒和土地被掠奪的受害者。

謝陽律師在2015年的「709」抓捕事件中未能倖免,其於7月14日被中共當局扣留,秘密關押數月後,2016年1月12日被起訴,2017年6月12日,謝陽被審判一個月後仍下落不明。2017年8月9日,謝陽回到家中,繼續受到中共警方的監視。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稱,謝陽想到美國看望妻子和女兒,但受到中共的邊控;警方對他的出國申請回覆說,不讓他出國,是因為怕他威脅國家安全。

謝陽強調,他出國只是想探望妻子兒女,然後還會回國,因為他熱愛自己的國家。謝陽說,他的律師執照通過努力抗爭,得以保留,他依然想在國內執業,但他感覺會受到一些限制。

據報導,為了保住謝陽的律師執照,目前在美國的謝陽的妻子陳桂秋曾發表公開信,警告湖南地方政府,如果誰想吊銷謝陽的律師執照,她可能就是楊佳第二,以命相抵。謝陽認為,妻子表現出的剛烈是他自己被捕以後不得已而為之。

目前還有兩位709律師沒有出獄,一位是被判刑七年的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另一位是王全璋,王全璋律師被捕三年,生死未卜、下落不明。

對此,謝陽表示,王全璋的遭遇將會成為中國司法史上一個屈辱性的標誌。也證明中共宣傳的法治是一個笑話。

「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大肆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維權人士的親屬,上百人遭遇警方行動,部分人士下落不明。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