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戰大限將至 北京變調表態:不開第一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中美貿易戰進入倒計時,雙方此前已宣布將自7月6日起開啟徵稅行動。因為時差的關係,北京會比華盛頓提前12小時進入開戰日。不過,北京當局罕見放話稱,不會開第一槍。

7月6日是中美貿易戰是否全面開火的關鍵日,中方此前聲稱,美方一旦開啟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中方將以牙還牙,採取報復措施。

日前,華盛頓已宣布,第一波針對「中國製造2025」的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從7月6日起開徵。北京則回應將在同一天對美國農產品、汽車等,採取對等徵稅報復行動。

由於存在12小時的時差,北京反倒變成先徵收關稅的一方。有知悉相關計劃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北京對34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征關稅,將從7月6日北京時間零點起生效。

不過,中共四大部委4日罕見澄清,不會因為中美「時差」問題,而早於美方開出貿易戰的第一槍。

中共外交部、商務部、財政部及關稅稅則委員會4日稱,中方注意到關於中方的報復行動將先於美國開始的報導,在此重申,中方絕不會打第一槍,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

外界分析,北京當局的上述表態,意味着即使已到了最後關頭,中方仍然不希望爆發這場貿易戰。儘管中共此前強硬聲稱對這場貿易戰要「不惜代價,奉陪到底」。

暨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陳定定,6月29日在一次公開演講中表示,美國若在經貿、安全等多個問題上抓准中共的薄弱點進行攻擊,中國國內的政治經濟環境將受到重大衝擊。

中共國家信息中心首席專家祝寶良,日前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也指出,貿易戰本質上是中、美兩個國家在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對決。貿易戰可能激發大陸更為嚴重的社會矛盾。

對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來說,不止一次表達出解決中美貿易糾紛的意志。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1日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透露,其實北京想要與美國達成協議,美國也是如此。「但是它必須是一個對這個國家公平的交易。」

川普表示,他喜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華盛頓不是只針對北京,其他一些國家也在做違反自由貿易公平原則的事,只不過,北京更為嚴重。

川普說,美國政府和他本人都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妥協,「坦率的說,如果我們不達成交易,關稅事實上可以增加到5千億美元。」

自今年1月起,中美在貿易問題上的交手令人目不暇給,雖然歷經三輪經貿談判,中方為使美方撤回關稅清單,甚至一度提出額外採購近700億美元農產品及能源產品的承諾,但川普對此並不滿意。

美國財長努欽表示,美國希望中方能夠在經濟結構上做出改變,這是解決中美貿易巨大逆差的根本。但有學者說,中共害怕改變現有的經濟結構,因為這會觸動中共政權的穩定。

6月15日,繼首輪500億對華徵稅清單出台後,川普下令,鑒於中方不願改變不公平貿易,反而對美國農民進行報復徵稅,美國將再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

正如川普上述所言,如果雙方還不能很快達成協議,美國對華徵稅額度可能會擴大到5,000億美元商品。

外界普遍推測中美之間可能會爆發全面貿易戰,但前美國助理貿易代表藍迪卻對此持樂觀態度。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糟糕的情況可能只是臨時性的。當然會導致一些疼痛,股市會出現波動。但他表示,這只是臨時的,他們最終會達成協議,我不擔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