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貿戰本質是意識形態對決 或引爆大陸深層次矛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美方首批加徵關稅清單即將於本週五(7月6日)生效。有大陸專家指出,中美貿易戰的本質,是中共與西方自由社會意識形態上的對決,一旦開打,很可能將引爆大陸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

中共國家信息中心首席專家祝寶良,日前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指出,貿易戰本質上是中、美兩個國家在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對決。在大陸經濟增長後勁不足的大前提下,國企改革遲滯、地方政府債務累積、經濟結構性矛盾未解決,又加上中美貿易戰帶來的新憂,不但不利於大陸經濟的發展,更可能激發更為嚴重的社會矛盾。

祝寶良分析認為,中共國企改革推進依舊很慢,更多的關注點都在意識形態方面存在的差異;此外,中共體制性的弊端也沒有任何改變、民營經濟增長緩慢,從長遠來看,這些弊端均不利於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另外,雖然中共對地方政府債務作了明確規定,管控力度看上去似乎也很嚴格,但實際上這幾年來,通過地方政府的融資平台形成的隱性債務「只增不減」,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並沒有得到任何緩解。

祝寶良還指出,雖然目前,從表面看中國經濟運行依舊平穩,但實際上「並沒有擺脫下行壓力」;而在此基礎上,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很可能會使大陸社會多年來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浮出水面。

此前也有外媒報導指出,中美雙方目前在貿易問題上的爭端,實際上超越了經濟領域範疇,凸顯出雙方在意識形態和制度上的對立。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大學政治學教授裴敏欣的觀點說,儘管兩國在短期內也許能夠避免一場大傷元氣的貿易戰,但是美、中關係的長期走向,幾乎肯定是不斷惡化的戰略衝突,甚至可能是一場「全面的冷戰」。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也曾指出,中共試圖和美國為主的西方陣營對抗,是非常不明智的長期策略,最後可能導致類似冷戰的結果——蘇聯解體。

今年6月16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了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的徵稅清單,其中第一批340億美元規模的商品,將在本週五(7月6日)實施。

數小時後,中共國務院也推出了對等的報復性關稅清單,第一批也將在本週五生效。外界高度關注事件的後續發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