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方想達成協議 專家:關稅本身就是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美國媒體表示,中、美雙方其實都想要達成一個交易,否則,美將對中國產品徵收更高的關稅,總價值可高達5千億美元。有前美高級貿易官員認為,川普宣布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本身就是一種談判。

美國即將從7月6日開始,對首批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在中美貿易戰即將打響前,川普於7月1日對一家美國媒體談到了這場難以避免的貿易衝突,他透露說,其實北京方面也想要與美國達成一個交易。

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接受福克斯的電視採訪時說:「我可以告訴你,中國想要達成一個交易,而且我也想達成交易,但是它必須是一個對這個國家公平的交易。」

川普表示,美國政府和他本人都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妥協。他說:「坦率的說,如果我們不達成交易,關稅事實上可以增加到5千億美元。」

川普再次表示,他喜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同時他還表示,除了中國,其他一些國家的政府也在做違反自由貿易公平原則的事,所以他也會向其他每一個這樣做的國家採取行動,而且他正在這樣做。只不過,中共政府是違反貿易規則更為嚴重的一個。

就在外界普遍推測相互加徵關稅可能導致中美之間爆發全面貿易戰時,前美國助理貿易代表藍迪(Stephen Lande)卻對《美國之音》表示,糟糕的情況可能只是臨時性的。

他說:「如果它們是臨時的,而且他們會達成協議,我不擔心。當然會出現一些錯位,有一些疼痛,股市出現波動。」

藍迪曾代表美國政府在亞洲、中東和加勒比海地區參與過很多次雙邊與多邊貿易談判或協商,在談判方面經驗豐富。

他介紹說,貿易談判通常都有一個雙方施壓的階段,而川普宣布對中國的產品徵收關稅,這本身就是一種談判。

藍迪稱:「作為一個貿易談判者,我的感覺是,目前談判正在進行。我希望,我也認為,雙方將會達成一個使我們處在比以往更堅實的立足點的協議。」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