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求功名 清人勸戒邪淫 故事三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人世間最難抵制的誘惑大概便屬情慾二字了,正常人的情慾如果控制在道德尺度之內,還不至於犯大錯,可是世人如果不注意用道德克制情慾,放縱其發展,則很容易導致邪淫,從而鑄下大錯,倘若能在誘惑面前保持做人的本分,自然獲得善報。以下為清朝周安士《慾海回狂集》中三則故事,願聞者戒之慎之:

一、羅文毅公

羅倫去參加會試,乘船到姑蘇的時候,夜裡夢到宋朝的范文正公(范仲淹)來造訪他。告訴他說:「明年的狀元之位屬於你了。」羅倫謙虛地謝過了范公。只聽范公又說:「那年在那樓上的那件事,已經感動太清了。」(道家所講「三清」之一的「太清聖境」)羅倫夢醒後,回憶起往年曾在這座樓上拒絕過一個向自己投懷送抱的女子。料想范公在夢中所言,應該不會有差。

等到第二年廷試,羅倫果然考中了狀元。

(按)暗室之中,神目如電。所以君子在獨自一個人的時候,也必定很謹慎。

二、楊希仲

成都人楊希仲,還沒有考取功名時,在外地求學。有個美貌的婦人向他示愛,楊工斷然不肯接受。當天晚上,他的妻子在家中做了一個夢,夢到一位神人對她說:「你的丈夫品行高潔,一定會成為讀書人中的魁首。」醒後不解其中緣故。等到年底,希仲回來後,才了解事情的原委。

第二年,希仲考取了全四川省的第一名。

三、曹某

松江人曹某,去南京應試。在客棧住宿的時候,有婦人勾引他,曹某急忙逃了出去。正走在路上,看見有支隊伍舉著燈火,吆喝著進入了一座古廟中。曹某暗自一聽,原來是在念新科的榜名。念到第六名時,小吏稟告說:「這個人做了虧心事,已經削去功名,應該讓什麼人來補充呢?」神君說:「曹某不淫人婦,貞節可嘉,可以補充。」

等到考試的結果揭曉,曹某果然考中第六名。

由這三則故事可見,欲求功名者,首先應該潔身自好,恪守做人底線,自可感動神明,得到福報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