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恩開始「反無核化」行動 中共是禍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6月的美朝首腦會晤就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達成協議,但近日朝鮮的種種「反無核化」動作接連曝光。日媒指,朝鮮無核化進程倒退,根源在中共。

《日本經濟新聞》7月3日報導,朝鮮被曝光有可能正在推進核設施的改建和隱蔽作業,如果屬實,無核化進程不僅沒有推進,反而在倒退。

7月1日,前美國駐韓國大使金成與朝鮮外務省北美局副局長崔善姬再次於朝韓邊境的板門店會面,就無核化高層磋商進行協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確定將於7月5日-7日前往朝鮮訪問,預計將與朝鮮展開無核化談判。

日媒指,此輪磋商能否使無核化取得具體進展仍充滿不確定性。

美國本打算在6月12日川金會後的一周內展開無核化談判,至今已經拖延了半個月,金正恩承諾的拆毀一個主要導彈引擎試驗場,至今也沒有下文。川普政府對朝鮮的態度似乎從川金會後漸趨嚴厲。

美國總統川普7月1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雖然還表示相信朝鮮會認真地履行棄核承諾,但也暗示自己也曾遇到過「說話不算話的交易」。川普同時強調,在完成棄核前,美國不會對朝鮮採取任何讓步的舉措。

同日,對朝強硬派、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在NBC電視節目中稱,川普總統希望迅速解決朝核問題,美國專家正在計劃和朝鮮合作拆除生化武器、核項目、彈道導彈等,「即便(武器)規模龐大,也可以在一年內解除所有設施。」

川普的親信、共和党參議院議員格林漢姆當天也發出警告稱,「如果朝鮮想用之前那些玩轉別人的手法來糊弄川普,就會後悔的」,「若(因此)發生戰爭,傷亡者名單上第一個將是金正恩。」

在蓬佩奧即將訪朝之際,白宮官員接連強硬表態,顯然是在對朝鮮施壓。特別是博爾頓,因為5月發表「敘利亞棄核模式」主張,曾導致朝鮮威脅取消川金會,之後就一度「消聲」。這次博爾頓再次出鏡,顯示美國或將重回對朝強硬路線。

另外,在美朝棄核談判即將展開之際,多家媒體開始披露朝鮮的「反無核化」行動。有分析指,這是美方在無核化談判前有意展示掌握朝鮮的秘密,警告對方不要試圖耍詐。

《華爾街日報》7月2日引述美國情報人士的話報導稱,朝鮮正在寧邊的核設施繼續推進鈾濃縮作業。另外,5月至6月位於朝鮮北部咸興的研究所疑似在開展擴建工程,此地除了軍需工廠外,還設有彈道導彈的開發製造所需的材料和燃料的研究設施。

《華盛頓郵報》6月30日援引美國國防情報局(DIA)的消息稱,有明確證據表明,朝鮮不打算申報所有核計劃,正在試圖隱匿核彈頭和生產設施。此外,2010年以來,朝鮮的降仙(Kangson)也建立了秘密鈾濃縮設施,這裡的濃縮規模是寧邊的三倍。

日媒認為,金正恩的棄核意志倒退,與北京有直接關係。金正恩的三次訪華,已經讓中朝邊境的制裁漏洞大開,中朝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經濟合作,計劃在中朝邊境附近推進經濟開發。

朝鮮的對外經濟省副相於7月2日訪問北京。中共也向聯合國安理會提議放寬對朝制裁等,顯示出積極對朝鮮提供經濟援助的姿態。這些舉動,都對金正恩履行棄核承諾的心態產生負面影響。

有分析指,中朝兩黨合作,各取所需。朝鮮希望有中共靠山,消解美國的經濟制裁和軍事壓力;而北京需要拖延朝鮮無核化進程,以便繼續牽制美國。

(記者荊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