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協擬依黨紀處分 維權律師文東海公開聲明退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7月3日,被中共無故吊銷律師執照的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公開發出退黨聲明,宣布從即日起退出中國共產黨。此舉獲得維權律師和網友們的點讚支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709」辯護律師文東海,本週二(7月3日)接到湖南省律協黨支部電話,聲稱要對他依黨紀進行違紀處理。

隨後,文東海發表公開退黨聲明,表示「為了不讓有關領導操心,也為了簡化相關手續」,「從今天起我自願退出中國共產黨,聲明發出之日即是我退黨之日!」


2018年7月3日,
維權律師文東海公開發表退黨聲明,宣布從即日起退出中國共產黨。此舉獲得維權律師和網友們的點讚支持。(文東海微信截圖)

該退黨聲明獲維權律師和大批網友點讚。也有網友表示,很多中共黨員自認在精神上早已退黨,但大多不敢公開決裂,文東海律師顯現出罕見的勇氣。

維權律師龐琨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非常敬重文東海律師。「他非常敢於擔當,有理性。公開聲明是一種非暴力不合作,在國內公開發這樣的聲明還是很少的」,「這是他(文東海)自己的權利。」

據公開資料,早期,文東海曾接受八年公安警察教育,先後就讀於湖南省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和北京公安大學及研究院,畢業後被分派到長沙市公安局當警察。在親眼目睹警局的腐敗和不務實事後,2009年文東海開始執業律師,2014年簽名聲援廣東維權律師王全平被無故吊銷執照後,進入維權律師圈。

2015年「709」案發生後,文東海代理了王宇律師案件,後期又代理了多名法輪功學員信仰案,因而遭到當局的打擊報復,於今年6月被湖南省司法廳吊銷律師執照。

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文東海表示,法輪功學員戰勝恐懼、堅定維護信仰的行為,給了他很大的勇氣,更堅定了他要為法輪功群體辯護的決心。

他說,法輪功學員「一直秉持合乎法律規定的抗爭,這正是中國的希望所在,中國普通老百姓都會經歷的過程。」

雖然中共的法律猶如一紙空文,但文東海認為,律師們為法輪功學員的辯護還是需要的,而且是必須的、有意義的。尤其是面對被中共系統性污名化後的現狀,以及法輪功學員因此生存環境更嚴峻的情況下,「一個律師敢於站出來,不顧一切維護當事人的權利,就會影響到公檢法的人。」

即使對於個案的作用微乎其微,但是「堅持不懈的辯護,還是會影響社會群體的心理,尤其當正義律師成為公眾人物時,更會改變社會對法輪功群體的看法」。

由於中共的打壓,文東海律師已經無法再從事律師職業,但是,他並不後悔自己當初選擇了走當維權律師這條路。「你要去面對,去調整心態,怎樣(再去)更好地做一些事情,為這個社會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據報導,從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共司法當局持續打擊幫助法輪功學員辯護的維權律師及律師事務所。

2017年11月2日,山東律師祝聖武被吊銷執照;2018年1月中旬,北京律師余文生被註銷執照;2月11日,北京程海律師所在的「北京悟天律師事務所」被強制註銷;2月12日,廣東維權律師隋牧青被正式吊銷執照;3月5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執業證被強行吊銷;北京律師謝燕益、北京律師李和平,分別於5月16、17日擬被吊照聽證會召開;5月19日,廣西百舉鳴律師事務所被強行解散。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