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打 學者憂各國提升貿易壁壘

【新唐人2018年07月03日訊】美中貿易戰,本週將正式開打,經濟學者認為,亞洲的台灣、南韓可能是大輸家。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評估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影響不大,甚至還有轉單效應,但如果未來各國爭相實施貿易壁壘,台灣就會受到影響。

美國總統 川普:「我告訴你,中國想達成協議,我也是,但是要達成一個對美國來說公平的協議才行。」

美國總統川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跟中國都想達成協議,但對美國來說必須是公平的交易才行,如果無法達成協議,適用美國關稅的中國進口品金額,可能攀升到5千億美元。美中貿易戰,本週(7月6日)將正式開打,經濟學者普遍認為,若貿易戰火遍及全球,基本上不會有贏家,但亞洲的台灣、南韓、馬來西亞可能是大輸家。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短期間來講,目前涵蓋的範圍對台灣影響並不太大,甚至可能因為轉單效應,對部分台灣製造業反而是有加分作用。各國之間貿易壁壘大幅提升,造成國際上貿易量的明顯下滑,我們出口占這麼大的比重,這絕對是受很大的影響。」

近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貶值。6月人民幣兌美元下跌3.3%,創下1994年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也引發市場揣測,北京當局藉由人民幣貶值,應對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中貿易戰有可能演變成匯率戰?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幣值貶值一方面對出口競爭力是提升,可是要擔心的就是,你進口成本也會明顯上升,這個對物價一定會造成壓力。我相信各國政府都是希望把幣值能夠穩定。」

中經院公布,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有超過5成製造業者,以及近3成非製造業者預期,中美貿易戰會對公司訂單以及營運會造成影響。不過,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也指出,第三季將進入製造業旺季,台灣電子資訊、機械產業表現穩健,廠商也預期,未來半年進出口金額增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